首页专题专栏能力提升建设年

魏家福:博鳌亚洲论坛与海南走向世界

来源:时间:2022-06-20 10:52

6月19日上午,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指导,海南省社科联(省社科院)主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大讲坛2022年第4讲(总第486讲)在省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开讲。博鳌亚洲论坛创始理事,原中远集团董事长魏家福作题为《博鳌亚洲论坛与海南走向世界》的专题报告。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省社科院院长王惠平主持报告会。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省社科院副院长詹兴文、李星良出席报告会。来自省社科联(社科院)、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的党员干部以及海南智略四史研究院、海南省企业家协会、省文昌唛文化促进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参加学习。

博鳌亚洲论坛是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和助推器

2个半小时的报告会,魏家福充满激情,通过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语言,以亲身经历和世界眼光,为听众讲述博鳌故事、博鳌成就和博鳌智慧。魏家福从“时代对我们的要求是什么、博鳌亚洲论坛做了什么、博鳌亚洲论坛是什么、博鳌亚洲论坛要做什么、博鳌亚洲论坛的未来”这五个方面,回顾了论坛创办过程,分享论坛创办和发展过程中的精彩故事,分析博鳌亚洲论坛与海南改革开放的关系,论述博鳌亚洲论坛对中国和海南走向世界的深远影响,并对如何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出若干具体建议。

魏家福指出,博鳌亚洲论坛是唯一定址在中国的,非政府、非营利性国际组织,是官、产、学平等对话的多边国际舞台,是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和助推器。论坛成立21年来,与博鳌共成长,与海南共发展,与中国共进步,为世界各国了解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重要窗口,也为世界各国聆听中国声音、分享中国发展机遇提供了重要平台。

“博鳌亚洲论坛着眼于亚洲事务起步,发展到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高度,成为涵盖经济、政治等领域重要多边外交平台。”魏家福谈到博鳌亚洲论坛的未来时表示,博鳌亚洲论坛根植海南,与自由贸易港建设携手共进,推动全球化的浪潮中立于潮头,把自由贸易港打造成新时代经济发展标杆,让中国的全球治理理念和方式服务于全人类。

博鳌亚洲论坛必将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继续发挥引领和助推的积极力量

魏家福认为,中国要发挥主场多边外交的作用,积极推动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博鳌亚洲论坛更注重的是经贸和企业间合作的话题,对外展示中国企业社会公民形象,中国企业家的影响力,全球政策制定者都要注重企业家的话语权和对国际重大事务的影响力。

同时,博鳌亚洲论坛是主张包容、和平、合作的多边外交平台,各国应放下偏见,增进沟通,求同存异,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互利共赢的合作,避免冲突与对抗。博鳌亚洲论坛不仅是亚洲事务的舞台,更是全球事务的舞台,是跨越政、商、学、媒界的国际论坛,既是东西方智慧的交汇点,也是中国走向世界的桥梁,其发起、成立、发展都离不开国际化、市场化的基因,更离不开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

此外,博鳌亚洲论坛的成功充分说明,外交既要有政府的主导,也要发挥民间的力量,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孕育的企业家和社会凝聚力是双轨制外交的有利补充。博鳌亚洲论坛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是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未来这一重要窗口作用要继续充分发挥好。博鳌亚洲论坛带动了海南,海南省也促进了博鳌。海南省在博鳌论坛的发展中做出了至关重要的贡献,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博鳌亚洲论坛必将是这一进程中继续发挥引领和助推的积极力量。

为海南企业与亚洲和全球企业家、政界领袖加强接触和交流创造条件

魏家福对如何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出了具体建议。他建议,鉴于博鳌亚洲论坛设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所在省,现应为海南加快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作出新贡献,每年年会增设“海南企业家论坛”。邀请新加坡、香港、迪拜等世界知名自由贸易港管理者和企业家汇集一堂,共商、共建、共享发展经验,也为海南企业与亚洲和全球企业家、政界领袖加强接触和交流创造条件。

魏家福还建议,要适应中国和全球粮食供应形势和数字化新时代潮流,以海南为基地设立新型“数字化国际粮商”,把海南打造成为国际粮食资源配置中心,吸引全球国际粮商在海南聚集。由海南省企业发起,联合中粮集团和中远海运集团等世界500强专业化顶级企业参股,从国际、国内市场引入投资发展基金。通过建设特大型粮食加工项目,充分利用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发展粮食加工贸易。由一流数字化企业打造全球数字化平台,让数字化中国国际粮商朝着世界前列快速发展。使海南尽快实现全球供应链中心、全球金融中心和国际消费中心的目标。 

报告会精彩生动、内容丰富,对海南的企业家如何借力博鳌亚洲论坛,加强招商引资,不断提升自身的区域影响力,深化和拓展海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务实交流合作等问题进行阐述。

报告会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进一步认识到了博鳌亚洲论坛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内在联系与重要意义。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1周年,首次论坛举办20周年,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的开放发展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东道主,海南立足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局,在自由贸易港建设上始终高歌猛进,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的举行,更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注入新动能。了解博鳌故事、博鳌成就、博鳌智慧,是对促进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发展、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需要。2022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攻坚之年,也是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之年,将以此为契机,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