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者视点

多维度推进海南自贸港城乡融合发展

来源:时间:2022-05-30 17:41

编者按

海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省社科院副院长詹兴文,海口经济学院东方外贸外语学院执行院长钱耀军在《海南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多维度推进海南自贸港城乡融合发展》。本平台现转发全文,以飨读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强调,海南要强化改革举措系统集成,科学配置各方面资源,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突出城乡一体、陆海统筹、山海联动、资源融通,把全岛作为一个整体来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城乡融合发展是全岛同城化的必然要求,是海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在有序有力、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的背景下,海南城乡融合发展具有特殊性、重要性和紧迫性。

我们要按照“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要求,加强统筹,系统谋划,把产业发展作为城乡融合的重要基础,加快促进城乡要素链、产业链、价值链和利益链的重构与优化升级,推动城乡产业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加快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从城乡空间规划、制度集成创新、社会事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治理能力体系等多个维度发力,实现海南城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自由贸易港建设拓宽发展空间,为全国城乡融合发展提供海南示范。

以统筹空间规划促城乡“整体布局集约化”。空间规划是城乡融合发展的空间蓝图。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发文要求,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近年来,海南准确把握“三区一中心”目标定位,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强化“多规合一”功能作用,推动城乡空间布局持续优化。在新的起点上,海南要加快打造“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促进各市县产业集群发展,集合要素优势,以更高水平的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城乡融合。大力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以中心城市建设带动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一体化发展,推动形成城乡统筹、互促共进、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的新型城镇化。在城乡资源环境承载力的基础上,统筹规划、保护和利用城乡空间资源,促进城市与乡村在地域上形成交通便利、产业布局与结构合理、协调共享发展、资源要素统一配置的空间格局。统筹推进儋洋一体化发展,深化城乡融合,逐步形成“儋州因洋浦而更加开放,洋浦因儋州而更有深度”的高水平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结合《海南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内容,建立健全规划实施监督机制,构建规划监督体系,加强规划执法监督和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建立广泛的公众参与模式,强化政策协同保障,加快“多规合一”进程。

以制度集成创新促城乡“要素流动自由化”。制度集成创新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动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在海南考察时再次强调,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目前,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和制度体系初步形成,制度集成创新成果不断涌现,150多项政策文件落地生效,劳动力、土地、资本、技术等多种资源加快合理配置速度,相关要素在城乡间良性流动。但整体来看,有关城乡融合发展的制度集成创新依然较少。海南要加大城乡融合发展方面的制度集成创新力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构建城乡统一的要素交易平台,打破制约城乡要素自由流动的制度障碍,健全城乡资源融合发展机制。要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加强农业农村发展的顶层设计,建立和完善乡村创新系统,加大对土地、集体产权、经营管理等制度的创新。要深化农垦改革,统筹垦地发展规划和用地,建立健全垦地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提升垦地产业融合发展水平。

以提高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水平促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省第八次党代会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健康海南行动、社会保障覆盖全民等社会事业发展作了重要部署。近五年来,海南的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高,多层次多支柱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在全国率先实现基本医保省级统筹,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全省覆盖,引进了一批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家门口上好学”和“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正成为现实。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海南要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大农村优质教育资源引入,办好具有海南特色的城乡优质教育。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体系建设,完善乡村医疗服务保障体系,逐步缩小城乡医疗差距。加快社会保障领域立法,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的法治进程;加快智慧化平台建设,提高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治理现代化水平;开展社会保障服务系统集成创新,完善多层次多支柱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城乡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均等化;构建社会保障待遇调整机制,让城乡居民共享自由贸易港建设成果。

以补齐农村建设短板促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基础设施是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物质支撑。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高标准制定和落实村庄规划,加强农村建筑风貌管控,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海南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需要提升农村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实现基础设施提挡升级。要超前布局城乡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加快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五网”基础设施体系。完善全岛高速公路网,建设环岛旅游公路和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旅游公路,补齐路网短板促城乡“四通八达”;全面推进数字电网建设,补齐电网短板促城乡“电力十足”;加快缩小城乡数字鸿沟,补齐光网短板促城乡“互联互通”;打造海岛型绿色智慧水网,加快供水设施建设和管护,补齐水网短板促城乡“饮水安全”;加快建设“气化海南”,补齐气网短板促城乡“燃气均衡”。

以绿色低碳发展促城乡“生态价值最大化”。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海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顺利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正式设立,清洁能源装机比重和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大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率先在全省范围内推行“禁塑”,实现全岛生活垃圾“零填埋”,生态环境质量全国一流。在此基础上,要按照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坚持生态立省,建设生态一流、绿色低碳的自由贸易港”要求,走生态产业化与产业生态化协同发展之路,促进生态价值最大化,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海南子孙后代的金饭碗。牢牢守住城乡生态环境质量底线,建立健全生态经济体系,加快形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做足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文章。严格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争当“双碳”工作优等生;大力开展建筑基础设施节能升级改造,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强化城乡人居环境治理,不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品质。始终把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视为“国之大者”,创新生态建设体制机制,一体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海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加强生态岛礁建设,筑牢“一心、一环、三江、多廊”生态屏障。

以提升治理能力、完善治理体系促城乡“社会治理现代化”。城乡社会治理是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任务,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城乡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保障。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坚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平安法治、文明和谐的自由贸易港。”海南治安形势步入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最好时期,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能力提高到新的水平。今后五年横跨封关运作前后,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期,是风险高发期和压力测试期,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特色鲜明的自由贸易港社会治理体系,大力推进政治引领、法治保障、自治强基、德治教化、智治支撑的“五治融合”社会治理模式建设。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与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综治中心、社管平台、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位一体”机制建设,压实各级网格员责任,落实网格员待遇保障,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广泛凝聚各方力量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加快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海南和平安海南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