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研究当代海南论坛

当代海南论坛′2016冬季峰会 脱贫攻坚“临高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时间:2017-02-10 09:20

  2016年12月27日,以“精准扶贫与海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的当代海南论坛′2016冬季峰会·脱贫攻坚“临高论坛”在临高成功举办。来自省政府研究室、省发改委、省委党校、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三亚学院、海南经贸技术学院、海口经济学院、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等有关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省扶贫办,琼中、白沙等市县扶贫办的有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各抒己见,为海南扶贫工作建言献策。

  为举办好本次论坛,省社科联和省扶贫办还专门策划了一批课题,组织社科专家调研我省扶贫工作典型案例,提炼总结脱贫攻坚好经验好做法。会议还组织与会人员来到临高的道德村、美伴村实地考察。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省社科院院长张作荣,临高县委书记李江华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张作荣对社科界服务我省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社科界的专家学者要强调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将脱贫攻坚作为研究工作的主战场,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将研究中心下沉,深入扶贫工作一线,及时提炼脱贫攻坚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储备性政策研究;要特别重视基层党建研究,为基层党组织在精准扶贫中发挥好组织实施、引领带动、督促落实的核心作用提供“精准”服务。

  论坛上,各专家从海南扶贫工作的实际情况出发,结合自身的理论研究,分别从教育、旅游、保险、金融等各个方面提出了创新的观点。

  其中,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海南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李仁君认为扶贫工作要重视“从救济到帮扶,从输血到造血”的改变。李仁君表示,在贫困人群中有很多有能力、有方法、有决心的“能人”,这批“能人”缺的就是资金,因此扶贫工作应该针对这批“能人”投入更大的精力,大力帮助这批“能人”发展产业。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的应验,将“候鸟人才”以志愿者形式参与海南教育扶贫的想法,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应验认为,候鸟人才可以定时定点给贫困地区的学生上课,也可以组织贫困地区的老师进行培训,号召每年来海南过冬的大量“候鸟人才”参与到海南的扶贫工作中去。

  论坛现场,白沙、琼中的扶贫办工作人员,以扶贫工作作为详细报告,将具体事例、具体方法、取得的成就以及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分别一一阐述。清晰而直观的表述,让与会人员深刻了解到扶贫工作的不易,并针对扶贫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个人的看法和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