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研究当代海南论坛

当代海南论坛2016春季峰会:投资与增长:十三五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与新路径研讨会在海口召开

来源:时间:2016-05-20 16:03

329日上午,由海南省社科联、海南省社科院主办的当代海南论坛'2016春季峰会在海口举行,本次峰会主题是“投资与增长:‘十三五’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与新路径。”来自我省部分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论文作者,省级社科研究基地、社科类社会组织的代表,省社科联(院)全体人员,媒体记者共90余人参加。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十三五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挑战,积极探寻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改革创新之路,提出了一系列的意见和建议。

赵康太在致辞中首先以“何为供给侧改革”这篇文章开篇点题。指出,眼下如何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希望社科界的专家、学者能够群策群力,把关注的焦点放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上,能够群策群力为海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多作智力贡献。

省政府研究室熊安静副主任在主旨演讲中提出,我省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在于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其中,是指增加和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大力增加公共产品供给,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是指政府简政放权,为企业减负,激发企业市场主体的活力;是指以创新发展理念,挖掘经济发展新动力,开拓新空间,创造新产业,培育经济增长的“乘数因子”,以新产业的“几何式”增长推动经济发展;是指清除产能过剩,清除经济肌体中的腐烂组织,清除前进道路中的“绊脚石”。

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蔡东宏教授对海南如何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提出了对策:增强保护环境和资源节约意识;加大生态循环农业政策扶持和行为规范力度;加大生物技术、工程技术的开发力度和农业科技推广力度;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农业生产模式;实施“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资源化)”,增加农业废弃物转化率;推进农业现代化,带动生态农业循环发展。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海洋经济研究所所长刘锋副研究员认为,海南服务贸易发展的基本路径,主要有几个考虑。首先是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做好海南的文章,如在“一带一路”和自贸区战略方面。第二,进一步突出海南在旅游、健康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和潜能。第三,能牵动海南“十三五”发展全局,同时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总体发展思路:以加快海南服务业的双向开放为突破口,以健康、养生、旅游、中医药服务作为重点抓手,以做大、做多服务贸易的市场主体。

    三亚学院财经学院韦鹏飞教授表示,港口建设与航运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港口布局、建设缺乏科学规划,影响岸线资源有效利用。既造成了区域港口空间布局不合理,又造成了岸线资源浪费。港口基础设施重复建设,货源腹地交叉,航运产业价格竞争激烈。港口总体能级低,服务功能差,影响海南开放的升级和发展。依据新常态经济指标,规划、建设海南港口,加快陆海交通建设,推进海南经济社会开放。

中国南海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所副所长林勇新助理研究员认为,十三五期间海南可继续充分发挥自身的国际旅游岛、海洋大省、经济特区、生态环境的优势,科学评估经济发展的困难与不足,紧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海洋强国建设的战略机遇,以多规合一等为战略落实指导规划,兼顾供给侧需求侧改革,推进我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努力扩大对外开放,集中精力完善和提升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发展海洋产业经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注重南海的交通优势和纽带作用,有效提升海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省委党校副校长包亚宁教授认为,海南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经济发展却不尽如人意,引起多方面高度关注。海口作为省会城市,如何更好地发挥加快海南更好更快发展的牵引带动作用,提出一系列促进琼北核心海口、澄迈、文昌及大琼北周边地区发展的对策建议,即应从提升科技教育水平、做强琼北产业经济、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加快琼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而带动海南整体发展。

海南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陈江副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优化调整人才结构,更好地服务“十三五”重点发展产业,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一是加强对重点产业的人才需求研究和科学预测分析,更好地把握各个重点产业的人才需求情况,为优化人才结构奠定基础;二是采取市场配置和宏观调控二者相结合的方式,引导人才向重点行业合理流动;三是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的作用,鼓励和引导加大对重点产业人才的培养;四是结合重点产业发展的需要,加快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五是不断夯实人才载体基础,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

三亚学院财经学院石鑫助教认为,海南省养老健康服务业已经有了初步的发展,但是要做大做强还需要科学规划、综合施策、统筹推进。建议:一是活用政策,落实实施方案;二是提升医疗水平,完善医疗资源;三是完善海南省基础设施建设;四是智慧养老;五是加大养老健康服务业的人才培养力度。

海南政法职业技术学院王蔚君高级经济师提出,海南省应在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积极集聚条件,在更大范围全面启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编制试点工作,以海南的自然资源和环境优势为全国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编制率先探索。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要核算自然资源资产与负债的期末值和期初值,通过存量及其变动情况的定量分析,为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新思路。

三亚学院财经学院曾俏俏助教认为,目前,海南海洋经济面临一系列问题、困难和瓶颈制约:海洋产值总量太小;海洋产业结构有待优化提升;海陆互动机制尚不成熟;海洋科研人才与教育基础薄弱。提出,海南省海洋经济的战略和重点有5方面:转变观念;产业升级,结构优化;整体规划,重点布局;加强海洋学科高等教育和人才队伍的建设;综合防治海洋污染、生态破坏和可持续发展。

海口经济学院旅游研究所所长刘荆洪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海南西部自然旅游资源丰富多样,人文旅游资源独具特色,海南西部旅游资源的科普特征突出。西环铁路的开通,对于促进西部旅游有重要的意义。提出了措施建议:科学的规划和开发;构建集散网络,形成无缝对接;政府大力支持,促进西部旅游高速发展。

省社科院副院长、省社科联副主席祁亚辉主持会议并作会议小结。熊安静副主任和包亚宁副校长对专家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南日报、国际旅游岛商报等媒体对峰会进行了跟踪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