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海南省社科联“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已解决问题公示清单

来源:时间:2022-12-07 10:26

2022年1262

序号

牵头单位

问题概况

问题来源

主要措施

完成情况

1

省社科联(社科院)

社科院人员编制少,定岗定编要求人员结构要有梯队,不利于社科院智库建设的发挥。

自查

2022年

堵点问题

1.加强与省人社厅协调与沟通,调整人员定岗定编问题,做到因需设岗;

2.编制省社科院岗位设置方案;

3.制定省社科院人才公开聘计划;

4.启动省社科院人才引进和招录工作;

5.组织省社科院招聘录用工作。

1.到省人社厅协调沟通,议定相关问题;向省人社厅报送省社科院岗位设置方案和人员公开招聘方案;积极向相关领导汇报争取支持;再次向省人社厅协调报送省社科院岗位设置方案;省人社厅已核准批复省社科院岗位设置方案;省人社厅已批复省社科院人员公开招聘方案,并组织开展招聘工作。

2.结合省社科院人才引进需求,拟定调入研究人员考察方案;赴天津考察拟调入人员并形成考察材料;党组会研究同意调入1名研究人员;向省人社厅报送拟调入人员材料,省人社厅批复同意人员调入,发出调动通知书。2022年10月,调入人员已到岗,相关调入手续已办结。

2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省级社科规划课题在早出成果、快出成果、出好成果上还存在堵点

自查

2022年

1.通过主题党日活动、讲座、业务培训、调研交流等渠道提升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2.召开课题负责人研讨会,提升课题成果质量;3.修改完善课题管理办法;4.采取课题选题征集、专家评审、省领导点题等方式,提高课题选题质量;5.根据课题进展情况,定期召开督办会,下发督办函;6.按照课题管理办法,对延期或不能完成研究任务的课题终止或撤项,追回相应的课题经费。

1.3月28日印发《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琼宣通〔2022〕15号),5月18日出台《海南省委省政府重大研究专项课题管理办法(暂行)》(琼社科[2022]15号);2.确立10项重大课题、223项年度课题、41项基地课题;3.部门人员通过参加专题视频培训会、座谈会等渠道提升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4.1月至7月,分别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央党校等单位调研;5.5月、11月先后对28项课题采取撤项、中(终)止研究的决定并追回相应的课题经费,5月、11月组织2次课题成果验收,共验收136项课题;7.全年共编发32期《社科成果与智库专报》,其中16篇得到省领导批示。

3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社科普及工作的针对性不强,面对社会服务面不够宽。

自查

2022年

1.加快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建设步伐,年内力争新建2-3个乡村振兴文化及产业发展等方面工作普及示范基地,服务农村乡风文明和产业振兴工作。

2.按《海南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创建与管理办法》要求,加强对省级社科基地培育建设,充分发挥基地的社科普及示范作用。

3.由下而上,做好讲坛、学堂选题计划安排,有的放矢,做好服务社会大众工作。

1.加强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建设,培育社科普及示范基地。4月19日印发申报通知,9月9日组织专家评审,10月17日党组会议研究,同意认定8家单位为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超额完成年初计划。

2.拓展社科普及示范基地能力建设空间,提升基地讲解员能力素质。选送的4个作品获首届全国各省市区社科普及基地讲解员大赛奖。

3.做好自贸港大讲坛、琼州流动大学堂、社科海军微信公众号工作,推动社科普及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截止11月20日,自贸港大讲坛宣讲28场,琼州流动大学堂宣讲20场,社科海军微信公众号发微文1200余篇,均完成年初工作计划。

4.讲坛6名专家讲义视频被选录海南省干部在线学习课程,上线讲座视频学习点击数为124107人次。讲坛节目在省电视台上线播出36期(含重播),累计有16.6万人次收看。10月启动第八届社科普及月活动;11月份,结合省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省社科联正同步推出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普及活动。

注:1.一个公示问题应控制在一页以内,表述简洁明了、语序通顺、逻辑清晰;

2.表格列宽勿随意修改,表格内:字体为仿宋、字号为小四号、表内行距设置为固定值20磅;

3.属于2022年问题,须在问题来源一览内标注“2022年堵点问题”。

4.报送邮箱:cpcbgs@163.com标题统一为:“XXX(单位)公示清单第X批X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