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科评奖成果汇编

海南省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以发展海岛型港航产业为切入点,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步伐——马耳他、荷兰鹿特丹港调研的收获与启示》

来源:时间:2021-10-25 15:2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服务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时任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于2018年6月率团赴马耳他、荷兰鹿特丹进行专题调研。调研团一行先后考察了马耳他自由港和荷兰鹿特丹港,访问了马耳他交通部船舶注册局、欧德油储、帕伦博造船厂、菲内克律师事务所、马耳他大学和荷兰税务与海关管理局鹿特丹港分局、鹿特丹港务局、伊拉斯谟大学等政府部门、企业和研究机构。调研报告旨在对马耳他港航业和荷兰鹿特丹港的发展特点与可借鉴经验进行解析,并在此基础上结合海南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就自贸港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等提出相应政策建议。近年来,吴士存带领研究团队围绕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需要,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通过搭建平台、基础调研、重点课题攻关研究、积极发声等方式,全力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2019年6月,吴士存还率调研团就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国际人才引进以及自贸港建设走访调研了阿联酋、新加坡等地的政府职能部门、研究机构、企业公司,最终形成《迪拜、新加坡成功经验的宝贵启示—其“流量”和“腹地”是怎样创造出来的?》调研报告,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过去三年,吴士存及主要业务骨干就海南自贸港建设在新华社、《海南日报》等权威媒体发表政策分析文章累计70余篇,接受境内外知名媒体采访40余次。

近年来,马耳他政府致力于打造地中海地区的物流中心、旅游中心和金融中心,港航、旅游和金融服务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支柱作用,2017年港航产业对马耳他国内生产总值贡献比重达到36%。马耳他港航业起步早,发展定位明确,港航法律体系完整,法律服务覆盖港航业全领域、全过程,坚持以服务优势保持行业竞争的领先地位。荷兰鹿特丹注重港航业统筹谋划,通过实施“超前发展、错位发展、创新发展”的战略保持其在国际竞争中的领先地位。海南可以借鉴马耳他和荷兰鹿特丹发展港航产业经验,根据中央对海南发展的战略定位,立足于我省海岛经济的特点和比较优势,科学制定港航业发展规划,从体制机制改革入手,以资源整合为抓手,以建设中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开放门户的港口枢纽为目标,加快我省发展港航产业的步伐;可以考虑将完善涉及发展港航产业的地方立法、法律服务和商事争端解决体系建设置于港航产业培育的优先地位,厘清港航法律服务体系的建设思路,将法律服务软环境建设作为培育和发展现代港航业的重中之重;以建设智能港为导向,加快建设信息化、智能化的港航设施,以产业链群创造集聚规模效应为目标,将港航产业打造成我省现代服务业实体经济的标杆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