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科评奖成果汇编

海南省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提高海南企业研发投入主体地位探究专题研究报告》

来源:时间:2021-10-25 14:49

  本科研团队由陈江研究员牵头成立,研究方向为组织理论与人力资源管理。自2011年以来,科研团队秉持“立足本职,服务海南”精神,以产学研协同创新为路径,深入第一线开展调查研究,通过撰写研究报告和方案设计等方式为海南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献计献策,为企业排忧解难,提供解决方案或智力支持。近年来,该团队已撰写各类研究报告、方案设计十多篇,累计60多万字,多个研究报告被采纳使用或省领导批示。

  科研团队负责人:陈江,男,1974年生,海南定安人,四川大学经济学学士,中山大学管理学硕士、管理学博士,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访问学者,海南省领军人才,海南省“南海名家”,海南省“515人才工程”人选。现任海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发表论文40多篇,出版独著2部,主持完成各类科研课题10多项。主持省重点教改课题1项,《创新创业与企业家精神》被评为海南省精品在线课程。荣获海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海南省高等教育优秀科研成果奖2项;荣获海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第二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大赛三等奖1项。

   

  科技是国家或地区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最重要因素,而研发(R&D)投入是促进科技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转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提高企业研发投入已成为全社会共识并受到大力支持。为更好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以及落实省领导的“要研究如何提高企业的研发积极性问题,创新的主体地位是企业,研发经费不能依赖政府投入”、“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等重要批示,课题组奔赴企业开展实地考察,收集了大量的一手数据,系统研究和分析海南省的R&D经费投入强度、R&D人员数、R&D经费支出、研究机构情况、科技产出成果等实际情况,深入剖析近年来海南研发投入结构变化成因,以及企业研发投入存在的主要问题,例如目前严重制约海南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主要因素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企业家精神”缺乏或薄弱,规模以上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太少且规模小,产业结构畸形,企业研发投入波动大,企业研发机构和合作平台建设滞后,研发人才缺乏且人才流失严重等。为此,课题组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求和省情,针对性提出促进海南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一核心,四举措”的对策建议,即以“积极弘扬企业家精神,大力培养创新型企业家”为核心,以“完善政策实施环境,提高科技创新服务水平;支持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切实提升研发投入强度;不断打造科技创新平台,着实夯实企业研发基础;大力引进培养人才,厚植科技人才发展土壤”为重要举措,大力发展海南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夯实海南实体经济基础,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