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科评奖成果汇编

海南省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海南国际旅游岛离岛免税的经济效应评价及政策优化研究》

来源:时间:2021-10-19 09:44

刘家诚,1972年生,土家族,湖北省建始县人。2001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获管理学博士学位,2001年至2003年在复旦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5年至今任海南大学教授,现为海南大学学报主编,海南省领军人才,海南省南海名家,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少数民族地区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空间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校海洋类学术期刊联盟理事。2007年曾赴神户大学做访问学者,2013年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参加“中青年骨干教师大学国际化与办学特色”研修班。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自贸港金融、战略管理、创业投资,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海南省社科规划重大课题、海南省社科规划一般课题、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四十余项,出版著作十余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海南国际旅游岛离岛免税的经济效应评价及政策优化研究》一书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旅游经济效应评价及优化模型研究”(13BJY142)的最终研究成果,在离岛免税政策的经济效应评价、离岛免税政策优化等方面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离岛免税政策调整中得以采纳。

本书在广泛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科学测度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经济效应,进一步优化设计离岛免税有关限次、限值、限量和限品种等政策规则,对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实施国家战略部署,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主要研究成果如下:(1)尽管离岛免税政策作为一种非国际通行的做法在世界范围内得以实施的地区还不多见,但作为我国中央政府给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一项重要政策支持,不仅有利于拉动当地经济增长,而且有利于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实施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对我国优化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具有重要示范作用。(2)海南岛人口规模大、社会经济基础薄弱,仅仅依赖旅游产业仍难以实现社会经济发展弯道超车的目标。海南必须向新加坡、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地学习,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之下,更大力度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形成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进一步争取中央政府更大力度的政策扶持,通过制度创新、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促进产业升级,实现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3)根据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调整的有效性等相关研究,建议参照离境退税政策以及中国台湾金马澎群岛经验,给予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更大的优惠力度,离岛免税购物限额提高到10万—20万元人民币。(4)进一步放宽离岛免税政策规定的“五限条件”(限金额、限品种、限数量、限重量、限次数)标准。(5)对已经实施的便民免税购物提货模式进行优化调整,并以法规的形式予以固化。(6)扩大离岛免税店的经营规模,增加免税店数量。如增设海口观澜湖免税店、三亚凤凰机场免税店、琼海博鳌免税店、文昌航天城免税店、儋州海花岛免税店等,还可以开设三沙邮轮航线免税店、铁路离岛免税店、港口离岛免税店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