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科普及海南自贸港大讲坛

张波: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体系和战略意义

来源:时间:2023-12-10 21:47
   12月10日上午,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指导,海南省社科联、海南省社科院主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大讲坛2023年第21讲(总第535讲)在省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开讲。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波作题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体系和战略意义》的报告。

  海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省社科院副院长张君玉;海南省文联专职副主席王艳梅;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成员朱美莲;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成员、省文联副主席(挂职)王雄等出席报告会。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红主持报告会。来自省委宣传部、省旅文厅、省社科联、省社科院、省文联、省工商联、省贸促会、团省委、海南日报社、海南出版社、海口市宣传文化系统等单位的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约150人到场学习,约3.6万人次通过网络直播观看。


  习近平文化思想以科学系统的理论形态登上世界历史舞台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会,张波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历程和生成基础、丰富内涵和体系结构,习近平文化思想呈现的鲜明特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等多个方面,深入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体系和战略意义。

  张波通过时间轴,详细介绍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生成脉络。她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党中央召开的会议之密集、作出的决策部署之全面,习近平总书记论述之丰富、系统、深刻,在党的历史上是不多见的,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在文化的轴线上把握历史、现实与未来,习近平文化思想融民族性与时代性于一体,融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于一体,在引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伟大进程中,逐步展开、渐次升华。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基本内涵不断丰富,终至明体达用、体用贯通,以科学系统的理论形态登上世界历史舞台。

  “‘两个大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的时代背景,‘第二个结合’重大理论成果的理论逻辑,中国共产党领导文化建设历史探索的实践根基,中国共产党文化忧患意识的主体力量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生成条件。”张波认为,进入新时代以来的十多年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文化建设放在治国理政的突出地位,从全局性、战略性的高度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相关工作的系统展开指明了基本方向,并将这些内容熔铸到习近平文化思想中。

  报告会上,张波生动解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主要内容。她认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一个内涵丰富、逻辑严谨的科学体系,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丰富发展,是对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重大创新,具有丰富的理论创新性,着重体现在习近平文化思想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在创新过程中的推进,在推进过程中的发展。

  习近平文化思想具有鲜明特征和重要的战略意义

  张波认为,习近平文化思想扎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文化建设的实践和借鉴全人类优秀文化成果及其现代性立场上,开放包容,海纳百川,体现了我们党高远的文化理想、深邃的文化情怀和宽阔的文化视野。这一科学体系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坚守人民立场与政治定力、坚持宏微结合与体用贯通、兼顾立足时代与守正创新、尊重文化主体性与文化多样性、彰显中国特色与全球视野等鲜明特征。谈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战略意义时,张波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文化建设的经验总结和理论升华,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完成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发展方向,因而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是强大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文化思想蕴含了“中国精神”的重要元素。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推动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新时代融会贯通、生机勃勃,深厚悠久的中华文明展现出强大的自我发展、回应挑战、开创新局的旺盛生命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焕发出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二是丰富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文化思想以鲜活的、富有时代性的理论创新,把我们党对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是具有原创性的理论成果。

  三是科学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文化思想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科学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站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实现民族复兴的高度,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提高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水平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

  四是深远的世界影响。习近平文化思想展现了胸怀天下、博采众长的国际视野,对于推进人类文明发展进程、增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具有重大指导和借鉴意义。

  “习近平文化思想以其丰富内涵和深刻论述,充分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从文化文明角度赋予科学社会主义崭新的时代内涵,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注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力量、中国文化与中华文明的力量。”张波认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