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科普及海南自贸港大讲坛

邢广程:“一带一路”视阈下我国陆海疆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统筹与构建

来源:时间:2023-11-22 18:43

  11月21日上午,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指导,海南省社科联(社科院)主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大讲坛2023年第20讲(总第534讲)在省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开讲。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一级研究员邢广程作题为《“一带一路”视阈下我国陆海疆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统筹与构建》的专题报告。

  海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省社科院副院长,省社科联副主席熊安静主持报告会并为邢广程颁发省社科院“特聘研究员”聘任证书。来自省直各部门的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人士共300人到场学习,约4.5万人次通过网络直播观看。


  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实施范围为海南岛全岛,这是我国对外开放、边疆发展的大手笔

  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会,邢广程结合自身研究成果,运用详实的资料,通过生动的语言,从“一带一路”是时代价值、新时代我国边疆发展的新格局、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构建、统筹是我国边疆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样式等4个方面深入阐释主题,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这是我国唯一的一个全省建制的经济特区。海南经济特区的最大特点,就是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的开放政策。根据中央的安排,海南将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逐步建立起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邢广程说,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战略意义十分重大,是推进高水平开放,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根本要求;是深化市场化改革,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迫切需要;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选择;是支持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

  邢广程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实施范围为海南岛全岛,这是我国对外开放、边疆发展的大手笔。从制度设计的视野看,重点是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支撑点是各类生产要素跨境自由有序安全便捷流动和现代产业体系,保障思路是特殊的税收制度安排、高效的社会治理体系和完备的法治体系,基本前提是明确分工和机制措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海南省有四个定位,分别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贸易自由便利化的框架为:“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岛内自由的三个层面。其基本支撑点是贸易自由便利,以“既准入又准营”为基本特征。到2025年,海南省将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到2035年,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邢广程指出,围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力争实现更多早期收获。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海南定位,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抓住扩大内需战略机遇,依托国内强大市场,增强消费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关键作用,提升经济外向度,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连接和交汇点,使海南不仅成为物理层面的“中转站”,还成为发生化学反应的“反应炉”。

  海南既面临全国各地区的激烈竞争,也能享受背靠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和腹地经济带来的优势

  “海南经济基础薄弱,现代产业体系不稳固,创新发展动能不足;基础设施、产业要素、科技创新等供给不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矛盾仍需大力破解;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领域还存在短板弱项,物价水平总体较高;营商环境还有较大改善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待提高,不适应自由贸易港建设新要求;结构性素质性问题依然突出,自由贸易港政策效应仍处于释放初期,困难不容低估。”邢广程分析认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海南既面临全国各地区的激烈竞争,也能享受背靠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和腹地经济带来的优势。

  邢广程提出,一是为全岛封关做准备。坚持系统观念。推进“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加快全岛封关运作软硬件准备。瞄准“2023年底前具备封关硬件条件、2024年底前完成封关各项准备”既定目标,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各项任务。重点抓好口岸优化布局、非设关地综合执法站运行、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建设等项目,推动制定进出岛货物物品管理办法,深化税制改革研究。

  二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海南优势,积极主动精准实施“走出去”和“引进来”战略,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支点。打造国际航空航运枢纽。实施更加开放的船舶运输和航空运输政策,取消船舶和飞机境外融资限制。引进国内外知名航空物流公司,建设国际航空物流中心。更好服务博鳌亚洲论坛。加快完善博鳌核心区会议会展设施,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打造升级参与博鳌亚洲论坛品牌项目,更好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充分挖掘利用博鳌亚洲论坛资源,加强对世界500强等行业龙头企业的招商推介,扩大与全球政界、商界、学界、侨界交流合作。推动重点领域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双向合作,重点深化在南繁、深海、航天、港航、贸易、金融、教育、科技、文化、康养、创新创业等领域合作。

  三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注重堵漏洞、强弱项,提升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的治理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创新自由贸易港风险防控体系。精心打造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的全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管理系统、社会管理监管系统、口岸监管系统,构筑近海、岸线、岛内三道防控圈,建立全省反走私综合治理体系。

  四是推动与国家重大战略区域联动发展。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深入推进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国家重大战略区域融合,促进形成海南融入新发展格局若干战略连接。启动建设海口、三亚琼港经济合作发展示范区。引导海外华人华侨在支持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将重点产业园区作为合作载体,推进要素跨区域顺畅流动,加强产业和市场对接,促进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跨省布局和高质量发展,将免税购物、国际医疗、留学作为海南三大消费品牌宣传、服务平台,将自由贸易港金融、航运、供应链作为三大政策优势共同参与国际竞争。建立健全高层定期会商机制,推动建立健全琼粤两省高层每年一次定期会商机制,与上海建立每两年一次会商机制,与江浙建立每四年一次会商机制,与北京建立每四年一次会商机制。增强城市、园区间对接合作,增进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合作。继续加强干部人才学习交流。加大力度引导和推动地区间商(协)会、企业、学术界等建立多层次交流合作机制。

  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是构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区域

  邢广程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我国陆疆和海疆是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重要契合线与起点。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是构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区域。

  同时,恰当统筹是我国边疆治理的重要方式。陆海统筹,“放”与“防”统筹,发展与安全因素的统筹,边疆地区共同性和差异性的辩证统一、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的有机结合。“双循环”战略下的边疆地区内外协同统筹,涉疆问题的国内外两个大局的统筹,我国边疆与周边国际区域合作的统筹,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

  此外,区域协调是我国边疆治理的重要形态,边疆发展是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西部大开发新格局+东北振兴+大湾区的构建+海南岛自由港=我国边疆区域协作机制和新格局的构建。我国边疆区域新格局的构建应与我国其他区域协作机制相关联,如与京津冀+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崛起等相关联。我国边疆区域新格局的构建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环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