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科普及海南自贸港大讲坛

于雷:智慧父母,沟通有道——理解孩子的青春期

来源:时间:2023-09-18 15:37

  9月17日上午,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指导,海南省社科联(社科院)主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大讲坛2023年第18讲(总第532讲)在省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开讲。

  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国家级培训师、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于雷作题为《智慧父母,沟通有道——理解孩子的青春期》的专题报告。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生殖中心首席专家卢伟英主持报告会。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约150人到场参加学习。约4.2万人次通过网络直播观看。


  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会,于雷用精彩的讲解,以参与、互动、体验等方式,围绕理解青春期、沟通之道、生殖健康等话题,引导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分享了“家长怎样与青春期的孩子对话?需要掌握哪些生殖健康及自我保护知识?怎样与“青春期”子女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等问题的经验和方法。

  于雷表示,青春期是儿童生长发育到成年的过渡时期,是人的生理、心理和智力发展的关键期,是人生的必经阶段;是以性成熟为主的一系列(形态、生理、内分泌、心理、行为)突变阶段;是人生发展的关键期、黄金期,创造力的高峰期,是可遇不可求的教育契机;是孩子与父母家庭的“分离期”,他们从此逐渐走向独立;是人生发展必经过程,出现的问题是“正常发展中的反常”。

  于雷认为,对青春期的负面评价多于正面评价时,容易产生消极暗示,不利于孩子成长,不利于教育。了解是起点,尊重是基础,沟通是关键,关系是钥匙。要促进良好亲子关系,营造安全氛围,打开沟通之门;要积极倾听,找出孩子真正问题(隐藏想法);要传递信息,讲家庭价值观;要鼓励孩子回应,询问孩子,打开未来沟通之门。


  报告会结束后,家长们纷纷表示,青少年关乎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促进青少年健康是当今社会的重中之重,也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将进一步提升与孩子的沟通技能,建立起良好的亲子关系,呵护孩子的生长发育,关注孩子的心智成熟,注重孩子的德行发展,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