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科普及海南自贸港大讲坛

张光南: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联动发展 全球经验、目标定位、发展方向

来源:时间:2023-06-01 16:37

  5月28日上午,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指导,海南省社科联(社科院)主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大讲坛2023年第8讲(总第522讲)在省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开讲。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穗港澳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导张光南担任主讲,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讲座报告,报告题目是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联动发展:全球经验、目标定位、发展方向。

  海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省社科院副院长张君玉;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黄朝阳出席报告会。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省社科院副院长李星良主持报告会。来自省直机关、海口市直机关和国旅(海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党员干部,以及来自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的师生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共200多人参加学习。

  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联动发展,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举措。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联动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但目前两者联动发展存在资源承接、旅游业协同、金融产业开放、科技创新等挑战。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会,张光南通过丰富的案例、生动的语言,从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联动发展的现实意义、全球经验、现状和挑战、目标定位、发展方向等方面深入阐释主题,分享他在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联动发展问题上的独到见解和思考,提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联动发展的具体意见建议。

  “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联动发展具有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先行先试、探索经验,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聚集要素、协同发展,促进两地优势互补;创新制度、辐射外溢,提高国际影响力是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联动发展的现实意义。”张光南说。


  张光南通过详细讲述“纽约+新泽西”、东京湾港口群协作、日本促进区域协调、香港+佛山、珠海+澳门、深水港+自由港等案例,解读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联动发展的全球经验。他认为,对于不同地域、不同情况的合作,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和发展方向建立一套适合的合作模式,要发挥政府、市场和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立法先行、规划指引、政策扶持,优势互补,多产业、多维度创新合作,多产业龙头项目带动,形成政策与市场的有机结合。

  谈到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联动发展的现状和挑战时,张光南指出,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联动发展面临的现状和挑战主要有两地发展存在差异,资源承接能力不足;旅游产品单一化,旅游业发展效率亟待提高;金融产业开放度不同,金融业面临诸多挑战;科技创新仍有不足,与世界先进水平存在差距等问题,这些问题不同程度地影响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联动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应当更加注重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报告会上,张光南提出区域协调发展、对外开放、科技创新等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联动发展目标定位,使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联动发展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也为未来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他表示,通过“大湾区市场规模+自贸港自由贸易”,推动大湾区和自贸港区域统一大市场建设;通过“大湾区制度创新+自贸港先行先试”,共同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通过“大湾区创新资源+自贸港产业载体”,推动国际创新中心建设。


  在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联动发展的发展方向上,张光南提出政策联动、产业联动、金融联动、科技联动四个方向,不仅满足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联动发展对各方面合作的需求,也充分体现区域协作的深度与广度。他建议,以“大湾区旅游零售业优势+自贸港政策优势”,助力区域协调发展;以“大湾区特色产业+自贸港特色产业”,助力高质量发展;以“大湾区金融优势+自贸港制度优势”,助力改革开放;以“大湾区创新优势+自贸港创新需求”,助力科技创新。

  报告会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张光南教授的报告以深度的洞见和广阔的视野,对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联动发展进行全面的分析和提出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对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