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科普及海南自贸港大讲坛

刘建飞:世界大变局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时间:2023-04-17 16:35
   4月16日上午,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指导,海南省社科联(社科院)主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大讲坛2023年第7讲(总第521讲)在省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开讲。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院长(首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顾问刘建飞作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世界大变局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专题报告。

  海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省社科院院长王惠平出席报告会并为刘建飞颁发省社科院“特聘研究员”聘任证书。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省社科院副院长张君玉主持报告会。来自省直机关的党员干部、高校的师生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约200人现场参加学习。

  从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到党的二十大指出“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重要国际场合阐释和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不断丰富,相关实践不断推进,产生了日益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日渐成为中国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

  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会,刘建飞从世界大变局发生的前提、世界大变局的主要表现及其对世界与中国的影响、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中国的作为等三个方面,总体描述世界政治基本状况,重点剖析当下的新变化,解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主要表现及特征,概述中国为世界政治未来提出的愿景蓝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中国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所应发挥的作用。

  “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认识这个大变局需要了解其发生的前提,即当代世界政治的基本状况。在此前提下厘清世界政治到底哪些方面发生了变化?这些变化给世界和中国将带来什么影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为因大变局而产生的不确定世界描绘的愿景蓝图;中国在这项事业中将大有作为。”刘建飞说,世界政治涵盖的内容十分广泛,但比较基本的内容是主体、基础、主题、格局、国际关系和国际秩序,它们共同构成了世界政治的基本面貌。

  那么,如何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刘建飞表示,必须看到,大变局是在现有世界政治框架内以和平的、渐进的方式进行着。大变局主要体现在世界政治格局上。与世界政治格局变化相伴随,全球化、国际秩序及全球治理体系等内容也在发生微妙的变化。纵观近百年来的世界历史,当下的世界政治之变虽然不如两次世界大战那样惨烈,也不如冷战结束那样动荡,但综合起来考察却意义更为深远。世界大变局的主要表现有五方面,即世界政治格局变化是世界大变局的核心内容,当前世界政治格局变化具有坚实的经济基础,世界文明格局变化是世界政治格局变化的根源,经济全球化的新变化为世界政治格局变化提供了时代背景,国际秩序及全球治理体系变化是世界格局变化的必然结果。


  “对中国来说,大变局既带来挑战也带来机遇。挑战主要来自于大国战略博弈。此外,中国在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过程中能否确保不战略透支,也是对中国的一个重大考验。”刘建飞认为,大变局给中国带来的机遇更应值得看重。在世界大变局的作用下,当今世界正面临着种种新挑战、新困局,再加上世界政治中已有的矛盾,人类文明到了一个重要十字路口,需要有识之士认真思考“世界怎么啦?”“人类向何处去?”

  刘建飞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政治发展的愿景蓝图,既是实然的也是应然的事物。人类命运共同体还需要不断地构建,其努力方向就是“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具体讲就是“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作为一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进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已经走进世界舞台中心,成为影响世界大棋局的关键角色之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一方面要通过对内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民主法治,特别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世界各国作出表率,另一方面通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以及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引领人类社会积极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一系列挑战,使人类文明沿着健康的轨道前行。

  “当今世界政治在原有框架中,特别是在和平与发展仍然为时代主题的前提下正在发生显著变化,主要体现在世界政治格局的‘东升西降’,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政治格局变化将导致国际秩序的变革,使之更加公正合理;但是也给世界政治带来新的挑战和巨大不确定性,主要是大国战略竞争趋于激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为世界应对大变局提供了理想方案。”刘建飞指出。


  告会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堂有深度、广度、高度的报告会,深入解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关重要知识及其深刻内涵,对学习理解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有关内容有很大帮助。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海南实践,奋力推动海南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