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科普及海南自贸港大讲坛

陈迎:“双碳”目标与中国绿色低碳发展转型

来源:时间:2023-04-10 15:41
   4月9日上午,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指导,海南省社科联(社科院)主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大讲坛2023年第6讲(总第520讲)在省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开讲。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研究员、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迎作题为《党的二十大及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引领之理论创新:“双碳”目标与中国绿色低碳发展转型》的专题报告。

  海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省社科院院长王惠平;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省社科院副院长,省社科联副主席熊安静出席报告会。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省社科院副院长张君玉主持报告会。海南省图书馆曾月代表省图书馆在报告会上接受陈迎捐赠的14部《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图书。来自我省生态环保界的专家学者以及各高校的师生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约150人现场参加学习。


  气候变化对经济社会产生一系列影响,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的挑战。我国在2020年提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简称“双碳”目标)。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会,陈迎结合自身科研成果,运用详实的数据和丰富的案例,紧扣当前全球气候变化,通过气候变化的关键科学结论、“双碳”目标的概念和战略意义、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和面临的新形势、“双碳”目标下中国的绿色发展转型四个方面,生动讲解“双碳”目标的概念、提出的科学基础和国际背景,以及落实“双碳”目标的“1+N”政策体系,需要采取的政策措施、具体行动。此外,深入分享绿色低碳生活的前景,探讨衣食住行背后的“碳”足迹,以及对哪些产业将会带来机遇等。

  “碳达峰是指全球、国家、城市、企业等主体的二氧化碳排放在由上升转为稳定下降的过程,碳排放的最高点即为碳排放峰值。碳达峰通常意味着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与二氧化碳排放实现绝对脱钩,是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标志。碳达峰通常有平台期,判定需要回溯确认。碳达峰绝不是‘碳冲锋’‘攀高峰’。”陈迎说,碳中和是指一定时间内人为的碳排放源与人为的吸收汇达到平衡的状态,碳中和对象是人为而非自然,碳中和实施主体是全球、国家、城市、企业、活动,碳中和气体种类为二氧化碳或包括其他温室气体,用全球增温潜势(GWP)进行不同温室气体之间的折算,碳中和主要实现路径是碳减排、碳吸收、碳抵消。

  陈迎表示,要充分理解“双碳”目标的十大典型认识误区。第一,否认气候变化的基本事实,特别是出现极寒天气的时候;第二,从长尺度上否认人类活动是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第三,将气候变暖与民族复兴强扯关系;第四,曲解西北地区暖湿化趋势,期望气候变化能使西北变江南;第五,将碳达峰理解为“碳冲锋”,还要“攀高峰”;第六,混淆碳中和概念,寄希望于自然碳汇来平衡碳排放;第七,混淆碳汇概念,高估森林碳汇的作用;第八,认为落实“双碳”目标必然影响经济发展、能源安全和人民生活;第九,将“把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理解为鼓励发展煤炭产业;第十,“双碳”目标只控制二氧化碳排放,忽视其他非二氧化碳类温室气体。

  “‘双碳’目标是党中央深思熟虑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与两步走的战略目标高度吻合;对外是中国承担大国责任和总体外交的需要,全球气候治理和国际合作;对内是自身现代化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通往‘美丽中国’ 的必经之路;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推进‘双碳’目标必须全国一盘棋。”陈迎认为,要深刻理解“双碳”目标的战略意义,自觉做绿色低碳生活的践行者。

  陈迎指出,要控制和减少煤炭的使用,构建“双高” (高比例新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装备)新型电力系统;工业领域节能减排、旧衣循环利用任重道远,氢经济兴起,汽车消费方兴未艾;“双碳”目标下要重新思考绿色低碳消费,不浪费是最大的美德;企业是落实“双碳”目标的主力军,应该遵循“技术+政策+资本”的模式,提高认识和政治站位,积极进行低碳转型,同时需要寻找新的商机,建立和完善碳资产管理等相关制度。

  陈迎建议,引导绿色低碳行动。提供能耗、水耗、碳排放等信息;技术改造,促进节能减排意识变为行动;个人节水、节电、随手关灯、合理使用空调;可持续绿色消费,少用一次性产品;垃圾分类,资源循环回收利用;坚持绿色消费,拒绝伪环保。此外,在衣物消费领域促进个人行为改变。提高对“双碳”目标的认识;谨慎购买衣物,减少冲动消费;延长衣物的使用寿命;旧衣改造,梯级循环利用等,采取绿色行动,积极参与社会生态环境保护。


  报告会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报告会通俗易懂,丰富、深入、务实,“双碳”目标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实现“双碳”目标不是一朝一夕之事,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将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全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转型,为我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美丽中国、美丽海南作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