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科普及海南自贸港大讲坛

李英华:孔子的周游列国及其天下主义精神

来源:时间:2022-11-25 17:07
   11月25日下午,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指导,海南省社科联(社科院)主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大讲坛2022年第28讲(总第510讲)在省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完成摄制。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历史学博士李英华作题为《孔子的周游列国及其天下主义精神》的专题报告。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省社科院副院长李星良出席并主持报告会。来自我省部分高校师生代表到场聆听。

  孔子周游列国的心愿是为了实现治国平天下

  “在中国历史上,孔子可谓是一位最具天下情怀的伟大哲人。他不辞艰辛,周游列国,体现了一种极其可贵的天下主义精神。这值得我们温故而知新,从中获得有益的历史启示。”报告会上,李英华运用丰富的学识、幽默风趣的语言解读孔子周游列国的背景、原因、宗旨,深入浅出地讲述孔子适卫、过匡、离卫、经曹、过宋、适郑、抵陈、聘孔、围困、考验、返卫、迎孔、归鲁等精彩故事,通过三句经典深刻细致地点评孔子天下主义精神,生动剖析孔子天下主义精神的三重意蕴,并简明扼要地总结出孔子周游列国及其天下主义精神的三点历史启示。

  李英华说,春秋时代,列国之间,大国争霸,从而导致“礼乐征伐自诸侯出”的现象;而诸侯国内,则君臣易位,从而出现“陪臣执国命”的境况。这些因素交织在一起,导致列国政局动荡,弑君亡国现象层出不穷。这就是司马迁所谓“弑君三十六,亡国五十二,诸侯奔走不得保其社稷者不可胜数”的纷乱局面。孔子不得已离开鲁国,开始了周游列国。

  从55岁到68岁,孔子用了近14年时间周游列国。司马迁说:“孔子明王道,干七十余君而莫能用。” 所谓“干七十余君”,有失夸张。事实上,孔子所游历的国家主要有七个:卫国、曹国、宋国、郑国、陈国、蔡国与楚国。所谓“明王道”,即弘扬王道。也即实现治国平天下的宏伟心愿。这反映了孔子周游列国的根本宗旨,并且体现了孔子的天下主义精神。

  把海南建成世界文明交融的新高地

  报告会上,李英华通过以夫子为木铎、若丧家之狗、知其不可而为之这三句经典点评孔子的天下主义精神。他表示,以夫子为木铎喻指上天赋予孔子使命,让孔子宣传王道、弘扬天下主义精神;应当透过“丧家狗”的比喻,感同身受地体验孔子对天下的那种深沉而炽热的情怀;孔子对世道人心亦怀有深沉忧患,但依然积极入世,不计得失,尽力履行自己的本分——上天赋予的使命,即重建天下秩序,这体现了一种深厚而博大的天下主义情怀。

  “从世俗角度看,孔子周游列国所要达到的目标,显然失败了;但从成就一种圣人品格以及对中国历史文化的深远影响来看,可谓取得了最大的成功。所以,我们要辩证理解和评析‘知其不可而为之’的深刻意蕴。”李英华说。

  李英华认为,孔子所谓“天下”,包括三种含义:一是政治疆域,主要指以西周王朝为核心的古代中原国家所统治的疆域,以及四周少数民族所统治的区域。二是人文区域(或文明格局),即“中原—夷狄—海外”,中原是文明中心,夷狄是周边文化落后地区,海外则是更为辽远的国家地区。这是一种文化程度依次递减的世界文明格局。三是天人系统(宇宙整体),即把“天下”视为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整体。与此相应,孔子的天下主义精神体现在天下为公——天下主义精神的政治意义、人文化成——天下主义精神的人文意义、保合太和——天下主义精神的生态意义这三个维度。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亚洲文明对话、把海南建成世界文明交融的新高地是孔子周游列国及其天下主义精神的3点历史启示。”李英华表示。

  李英华曾在著作《中国古代政教思想及其制度研究》的《后记》中提出:“我期望若干年后,海南不仅是一个国际闻名的自由贸易港,而且是一个举世瞩目的全球文明交流互鉴与和谐共存的新高地、一个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区域。”那么,如何提升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文化品味?怎样建成文明交流与互鉴的新高地?李英华认为,“东坡文化”与“南海文明”是其中两个重要抓手,值得海南有识之士为之努力,为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作出海南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