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科普及海南自贸港大讲坛

田雪原:守正创新,深化后疫情医疗健康改革

来源:时间:2022-11-28 09:35

  11月27日上午,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指导,海南省社科联(社科院)主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大讲坛2022年第30讲(总第512讲)在省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完成摄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田雪原作题为《守正创新,深化后疫情医疗健康改革》的专题报告,提出创新医学流行病防控体系、改革构建全面的社会健康体系。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省社科院院长王惠平出席报告会。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省社科院副院长李星良主持报告会。来自我省卫生健康系统的代表到场参加学习。 11月27日上午,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指导,海南省社科联(社科院)主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大讲坛2022年第30讲(总第512讲)在省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完成摄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田雪原作题为《守正创新,深化后疫情医疗健康改革》的专题报告,提出创新医学流行病防控体系、改革构建全面的社会健康体系。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省社科院院长王惠平出席报告会。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省社科院副院长李星良主持报告会。来自我省卫生健康系统的代表到场参加学习。

 

  由以细菌为主导到以病毒为主导,是流行传染病谱具有颠覆性质的改变

  “我国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实现了对新冠疫情的有效控制,可以说已经进入后疫情时期。需要再接再厉,通过深化后疫情改革和建设,夺取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出力献策、保驾护航。”报告会上,田雪原结合研究成果,用翔实的数据、丰富的案例、严谨的观点,从全球视野和历史经验,通过流行病谱的颠覆性改变、创新医学流行病防控体系、改革构建全面的社会健康体系这3方面,阐释主题,提出真知灼见。

  田雪原表示,深化后疫情医疗健康改革,就要追溯到新冠疫情的来源和性质。众所周知,21世纪之前,传统流行传染病除天花、病毒性肝炎等少数以病毒为病原体外,其余如鼠疫、伤寒、疟疾、霍乱、麻疹、肺结核等,均以细菌为病原体,可称之为细菌性传染病。进入21世纪以后,一方面以细菌为主导的传统传染病尚未尽除;另一方面以新病毒为主导的新流行传染病却出现,尤以2003年SARS(非典)、2012年MARS(中东呼吸综合症)和此次Covid-19(新冠病毒肺炎)最为抢眼。

  “由以细菌为主导到以病毒为主导,是流行传染病谱具有颠覆性质的改变。防控也要随着调整和改变。”田雪原认为,更具隐蔽性、更具传染性、更具抗药性、更具变异性是新病毒的四个特征,当前这场新冠疫情的冲击力很强很全面,不仅首先在医疗卫生上表现出来,而且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军事上,都形成较强冲击力。需要依据社会承受冲击的能力,制定相应的方略。

  从 5个方面创新医学流行病防控体系

  田雪原指出,三年来运用物理的、化学的等手段进行新冠疫情防控,现行的一套办法行之有效,使疫情受到有效控制。总结经验,主要在有组织社会成功运用物理与化学相结合并以隔离、减少外出和聚会、保持安全距离、戴口罩、勤洗手等一套手段为主导,遵循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方针政策。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和重视存在的问题和形势变化。立足夺取抗疫最终胜利和与新冠病毒博弈常态化立场,需要对现行的医卫健康体制进行改革。

  在创新医学流行病防控体系上,田雪原提出5点建议。

  一是打造高效快捷的防控体系。整合现行防控体制机制,建立职责清晰、信息准确、行动迅速的流行病监控、评价和运行体系。建议成立国家流行病管理委员会,隶属国务院,日常工作由国家卫健委代管。管委会设国家流行病指导委员会,发挥专家权威作用,统筹疫情监控、审批和信息发布。

  二是改革构建以资源合理配置为主导的医疗体系。医改的改革重点应转向医疗资源合理配置上来。尤其是部分群体医疗资源占比过高、一般居民占比过低问题。逐步削减医疗特殊待遇群体规模,降低其医疗、护理、住院等待遇标准。

  三是改革目前名医师、名医院分配失衡现状。中小城市和乡村医生和医院数量缺口大、水平不高矛盾突出。改革的方向为增加中小城市和农村的医疗机构;名医师、三甲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合理分布:在发展公立医院同时,积极发展股份制、股份合作制等多种形式医疗机构;整合优质资源,发展不同形式的专业化医疗机构。

  四是推进心理健康建设。21世纪几次病毒流行,暴露出我们在心理健康方面存在较大差距。兴建必要的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治疗机构,使全体人民的心理健康有一个明显的提升。

  五是推进积极健康老龄化。21世纪是人口老龄化的世纪。中国人口老龄化具有速度比较快、水平比较高、城乡和地区分布不平衡的特点。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从5个方面改革构建全面的社会健康体系

  在改革构建全面的社会健康体系上,田雪原同样提出5点建议。

  一是将社会健康体系构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文件,已将健康提到国家战略层面。但是细观发布的政令和文献,健康仍主要围绕医疗卫生展开,其它方面较少涉及。社会健康就是通过社会政策、制度、法律和行动,实现预防疾病、增进人的健康的社会服务体系。囊括多个学科、多个社会领域,要从战略高度去认识和施政。

  二是提升心理健康的社会站位。构建老龄心理健康框架体系,兴建必要的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治疗机构。积极培养人才,不断壮大、逐步形成一批心理专业人才队伍。

  三是推进积极健康老龄化前行。大力发展老龄事业、产业、提供全面服务是基础和保障。从现阶段中国经济、社会、文化实际出发,坚持以“居家养老+社区服务”为主的服务模式,是现实的理性选择。

  四是推动中西医结合行稳致远。中医不仅在治疗一般性疾病中不可替代,而且在抗击SARS、MARS、Covid-19中大显身手,受到人们的格外青睐。一方面要挖掘、发扬光大中医药优秀传统;另一方面也要学习西医学的科学原理,坚定不移地走中西医相结合道路。

  五是重申以健康为宗旨的体育运动方针。深化体育体制改革,就要将立足点转移到人民群众健康上来,运动主体回归到人民群众上来。这是体育运动本质的回归,体育事业的生命力所在,健康中国的要求所在。

  大家纷纷表示,报告会精彩生动、干货满满,让大家对后疫情时期,深化医疗健康改革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前瞻,报告会对认清形势、做出判断、指导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更加重视生活质量和健康安全,健康需要呈现多样化、差异化的特点。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深化后疫情医疗健康改革”,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就一定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