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科普及普及读物

《海南故事:海南人文读本》社科普及读物简介

来源:时间:2020-06-01 14:44

  为推动人文社科知识传播,讲好海南故事,提升海南文化自信,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2018年12月以来,海南省社科联(社科院)组织出版发行《海南故事:海南人文读本》(5册)社科普及读物。

  《海南故事:海南人文读本》由海南省社科联(社科院)组织专家团队编写,是社科普及读物编撰项目的5项成果,于2018年12月由海南出版社出版发行。

  其中,《海南菜的故事》以海南菜为主线,展示了海南饮食文化的独特地域特色,由刘荆洪主编;

  

  《海南“非遗”的故事》生动有趣地描写了琼剧、儋州调声、临高渔歌、黎苗歌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讲述了海南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魅力,由唐崛著述;

  

  《海南黎锦的故事》全面介绍了黎锦文化和黎族独特历史文化风情,由高泽强、吴小苑著述;

  

  《海南歌谣的故事》主要选取汉族、黎族、苗族歌谣中所表现的故事,叙述了海南多元化的民族历史文化风情,由王莉华著述;

  

  《海南庙的故事》通过对历史人物神庙和自然神庙故事的挖掘,展现了海南独特的人文社会民俗风情。

  

  《海南故事:海南人文读本》丛书多角度地推介海南独特而丰富的本土历史文化风情,展现一个绚丽多彩的人文海南,通过讲述一个个渊远流长的海南故事,从不同方面体现海南丰富多彩的历史、人文发展脉络、海南独特地域文化的变化和走向、海南百姓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展现海南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海南人民蓬勃奋发的精神风貌,传播海南声音,让全世界的人更多、更深、更广地了解海南。

  

  我和夏代云教授写这本《海南庙的故事》是我们省社科联的命题作文,虽然是我过去研究海南古代建筑的老本行,但要写起来也并不容易,困难主要有两点:一是海南庙多而杂。有多少呢?海南有两万多个村庄,每个村庄都有至少一座庙或祠堂,那么就有至少两万多个庙。将这么多的庙容纳到10多万字的书里,显而易见是不容易写的。更有许多庙里面供奉着许多神,有些一座庙里就供奉有二十几个神。老百姓认为,不管你是哪位神仙,只要能显灵就行。如此庞杂,以至于我在申请结项时,一位评审专家就质问我:海南还有许多著名的寺院,你怎么不写呀?我回答:那不是我写的范围,古代庙和寺院是有严格区别的,过去的祠堂、庙是我国土生土长的道教建筑文化。而佛教的建筑称寺院,伊斯兰教的建筑称清真寺。

  二是通常我们说,庙都是封建迷信的东西,写不好就成了宣传封建迷信。所以,如何写好这本书,既要写出故事,又要写出它的积极意义和作用,我认为是不容易写的。至于我写的水平如何,千秋功罪,由大家评说,我在此表示深深地感谢!

   ——《海南故事:海南人文读本》代表、海南大学教授 阎根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