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科规划成果简介

《海南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黎学论丛》系列成果简介

来源:时间:2020-05-29 15:03

《海南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以下简称《成果文库》)是海南省社科联(社科院)借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的经验做法,专门组织实施的重大学术工程。《成果文库》旨在打造我省学术品牌,集中推出反映现阶段海南社会科学研究比较领先的成果,鼓励广大社科工作者以优良学风打造精品力作,进一步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成果文库》注重基础理论研究,专门资助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出版。本次发布的《成果文库》系列著作共5部,分别是:李勃著《海南编年史》、高益青著《以文化看待发展——白鲁恂与政治发展研究中的文化心理范式》、詹贤武著《黎族文化主体性问题研究》、杨兹举等著《海南民俗文化旅游开发研究》和王天林著《侦查行为的可诉性研究》。这批系列著作涉及历史、法学、政治学等多个学科,理论基础深厚、研究内容扎实、可读性强,都是具有一定理论深度和影响力的学术成果。

黎族文化积淀深厚、独具特色,是海南本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推动黎学研究,深入挖掘、系统整理、保护传承黎族历史文化,深植我省文化根基,提升文化含量,海南省社科联、海南省民族学会联手编写《黎学论丛》,通过面向全国公开招标,分批立项开展课题研究。今天发布的是《黎学论丛》第二批公开出版的系列成果,分别是:夏代云等著《黎峒文化》、李海娥等著《黎族文化保护与开发》、高泽强等著《黎族袍隆扣崇拜研究》和陈桂、柏贵喜著《杞方言黎族“合亩制”地区社会文化变迁研究》。2017年,《黎学论丛》首批成果出版,公开发布了《黎族文身——海南岛黎族的敦煌壁画》《黎族文化保护与开发——基于国际旅游岛建设背景》《黎语生态论稿》《西方村美孚方言黎族宗族文化研究》《黎族家庭制度》五部著作。两批《黎学论丛》成果,研究者不仅有海南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等省内重点研究单位的专家,也有武汉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省外学者,研究内容涉及黎族历史文化、民族习俗等众多方面,为社会各界深入了解、研究黎族历史文化打开了一扇窗户。

《海南编年史》这本书资料详实,内容丰富,数据可靠,考据精详,论据充足,论证透彻,观点新颖,富有创见,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本书宣传了海南的古代文明,让世界正确地了解海南历史,提高了海南的国际声望;提高了海南各族人民的自尊心,激发起建设家乡的热情,树立起海南文化自信。本书为撰写综合性的《海南通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广泛开辟海南的人文旅游资源提供了大量可靠的理论依据。坚信本书的出版,必将引起学术界的重视,对海南历史文化开展深入的全面研究,必将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海南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代表、海南师范大学教授李勃

《黎学论丛》是我社自2016年与海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合作对《黎族传统文化考察研究项目》的学术成果进行出版的一套大型丛书。本套丛书以保持高学术水准和强调普及性相统一,内容涵盖了黎族文化的方方面面:文身、语言、音乐、体制、家庭制度、民俗风情等,深入而详尽地描画出一幅瑰丽宏伟的黎族风情长卷,拟为黎学研究建立大型文献资料库,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重大。

截至2020年5月,本套丛书已顺利出版了7个分册,分别是:1.《黎峒文化》2.《黎族家庭制度》3.《黎语生态论稿》4.《黎族袍隆扣崇拜研究》5.《西方村美孚方言黎族宗教文化研究》6.《杞方言黎族“合亩制”地区社会文化变迁研究》7.《黎族文化保护与开发——基于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背景》剩余3个分册《黎锦图案研究》《黎族音乐志》《海南黎族体质人类学研究》处于编辑校对的后期,按照进度将于2020年8月前正常完成出版。

——南方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编辑唐海燕 

黎学是海南省最具特色的本土文化研究课题。本世纪以来,黎学研究正方兴未艾,研究成果不断增多。过去十年,省社科联在省民族学会配合下,就黎学研究领域先后发布过3批共22项重大课题。目前,我们还有多项课题正在研究中,不少书稿已接近成熟,未来“黎学论丛”还会有更多的书与读者见面。

——省民族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王建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