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科规划成果简介

海南省社科规划课题《海南黎族建筑装饰风格在国际旅游岛建筑中的应用研究》成果评介

来源:时间:2015-11-19 11:01

    一、课题承担人及最终成果

    《海南黎族建筑装饰风格应用研究》系海南省哲学社会学科2013年规划课题,由海南师范大学张引同志承担完成,最终成果形式为专著,由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

    二、主要内容

    该书只要分析海南省黎族传统民居的独特风格与装饰手法,提炼民族地域元素在建筑装饰中的应用,针对作者近年来的设计作品中体现黎族建筑装饰手法的案例进行深入的剖析,充分说明合理运用海南黎族装饰元素将对海南构建国际旅游岛过程中的建筑装饰设计所产生的积极影响与作用。同时研究探讨将黎族装饰风格设计研究融入海南本土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建设的特殊价值与作用,提倡在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中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借助黎族建筑装饰风格提升海南高校艺术设计专业特色建设水平。

    该成果主要包括前言、后记在内一共分七章。

    第一章:海南黎族民居建筑概况。主要对黎族民居建筑概况进行分析,并分别对黎族简介、海南黎族聚落环境概况进行分析,进而对海南黎族聚落环境的建筑体系与功能中的黎族传统建筑样式与黎族建筑风格与汉民族文化的交融进行解读。

    第二章:海南黎族建筑装饰风格研究对构建艺术设计特色专业的影响与价值。

    第三章:海南黎族建筑装饰风格应用方法研究。提出了设计应用方法中的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以及其中的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

    第四章:海南黎族建筑装饰风格应用案例剖析。介绍了海南黎族传统建筑形式。

    第五章:海南黎族建筑装饰风格在会展设计领域应用研究。第一节为从海南地域元素角度看黎族建筑装饰风格。分别从海南黎族建筑装饰风格元素在会展设计领域的影响与海南黎族建筑装饰元素在会展设计领域应用的五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与论述。第二节分析了海南地域元素对会展设计领域的长期影响。

结语:对全文进行总结和评价,进而阐释其对当前海南构建国际旅游岛过程中对在建筑装饰领域应用黎族传统装饰元素的价值。

    三、主要创新之处

    该成果首先以海南具有传统黎族民居典型特点的白查村为例,提出了民居的保护与应用,明确了保护原则,确定了应用重点,提出完善保护政策,拓展应用性,并着重分析了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应用。首次提出并分析了黎族建筑外观设计在环艺设计特色专业建设中的价值,举例黎族建筑材料运用在环艺设计特色专业建设中的价值,提出了黎族建筑装饰符号在环艺设计特色专业建设中的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