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科规划成果简介

《海南历史文化》1—4卷成果简介

来源:时间:2015-11-19 10:53

    一、课题承担人及最终成果

    《海南历史文化》系海南省历史文化研究基地公开出版的刊物,由海南大学闫广林教授担任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行,每年一期,每期一卷,现已完成出版四卷。

    二、主要内容

    四分卷内容主要如下:

    第一卷由16篇文章构成,这些文章之间,连缀起一条海南历史文化演进的线索:“草原文化与海洋文化的比较研究”及“关于海南岛文化根性的若干思考”可以说对海南历史文化的一个“入门式”的介绍,随后的由“海南史前考古概述”一直到“对影片《红色娘子军》的再解读”,这些文章分别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著名人物、信仰等各个方面介绍了海南历史文化的发展面貌。 “‘海南既行’尾声”是对美国传教士香便文文章的翻译,呈现出来的是十九世纪后期国外学者们眼中的海南历史文化,展现了不一样的视角,而“民国时期计划开发海南岛的档案材料”中则记载了民国时海南岛的各方面的开发计划。

    第二卷由18篇文章组成,它在第一卷的基础上更加深入研究海南历史文化的各个方面,并且大篇幅的文章论述了海南黎族的历史文化。该卷还将研究视角向2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南海聚焦,其中有“明太祖对待南海周边诸国政策”及“国民政府的海洋主张及南海权益的维护”,这对于我国近年来对南海的主权问题上具有重大的参考意义。

    第三卷在思想内容上尝试从历史走向文化,超越海南研究或南海研究的范围,将视野延伸到到边疆研究、地域研究、历史研究、文化研究等多个方面。该卷中特别邀请了具有全国视野的历史研究名家撰稿。卷首孙皓辉先生的“文明困境与历史挑战”是对当代中国文明重建的一些基本思考,虽不是海南研究范围内,却也正是进行海南历史文化研究的目的之所在,研究中国并发现中国,研究海南并发现海南,深化了海南历史文化研究的意义。该卷中以海南文化为“大文化”,其下研究了海南的移民文化、南洋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又相对的以南洋文化为大的文化背景,对海口骑楼进行了实践性的探讨;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张军军女士则是以海南为例来“论非遗文化的市场经济与产业化重构”。如此在海南传统历史研究的基础上,侧重对海南地方文化的抒写,尤其是“大文化”概念之下的研究,同时兼顾理论性和实践性、地方性和全国性。尤其增加了域外文评这一专题,扩大了对海南历史文化研究的视野范围,较之前面两卷亦是一大进步。该卷在形式和方法上,确立特稿、专稿、文化研究和文化评论等版块,将所有文章归属于不同的板块,同时突出专题研究的特色,设立移民史、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洋文化、域外文评等相关专题,各版块在围绕海南研究和南海研究这一共同主题之下,既保持了内在联系,又相互区别,各具特色。

    第四卷的编辑出版时值海瑞诞辰500周年,在内容与形式上再次创新,以海瑞研究为专题而成为海瑞专辑,将尽可能沿袭这种做法,使每卷都实现专题化,从而成为专辑。在该卷开头专门撰写了卷首语,总括全辑中心主题:海瑞一直以来就是一个有争议的清官,批评者骂他大奸极诈,欺世盗名,诬圣自贤,损君辱国,赞颂者夸他禁绝馈送,裁革奢侈,躬先节俭,振风肃纪,连骂他的人都承认他是“古今一真男子也”,是中国历史上极为稀缺的书写资源,所以特邀张江南先生撰写特稿,专论海瑞于当今读书人的意义;此外,本卷汇集今日之历史学家和海南学者关于海瑞及其思想的一些考证、分析、比较、评述等等,力求向广大海南人民及各地读者全方位展示海瑞的形象,其中又分别从思想研究、诗学探讨、治黎策疏以及海瑞其人等各方面设立专题进行深入详尽的探讨。

    与前三卷不同,该卷接到了若干外来稿件,这标志着本刊已经产生较为广泛的社会影响,是本刊发展历程中具有标志性的事件;经过仔细审核,本刊最终采纳刊发了其中四篇。

    海南历史文化,是一个非常值得深入研究的学术领域。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特殊的地缘环境和历史演变,以及多民族的社会构成,在与内陆主流文化和外部南洋文化的持续互动中,海南自成格局,形成了自己多元一体的历史传统和包容性的特征。正是被这一领域的巨大价值所吸引,近现代以来的海内外学者才积极投身与研究当中,或深入田野,或潜心史料,或精研问题,默默的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为后来的继承者们奠定了坚实的学术基础,对这些学界先贤,我们深感敬佩,并将其未竟的事业发扬光大。当前,伴随着国家的富裕繁荣强大,中华文化已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又为海南全方位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这一切都促使我们去整理、反思海南历史文化,从而为海南社会的全面发展提供文化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