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科规划成果简介

《当代海南民众“中国梦”的心理诉求特点及社会心理分析》成果评价

来源:时间:2015-11-19 10:42

    一、课题承担人及最终成果

    《当代海南民众“中国梦”的心理诉求特点及社会心理分析》系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2014年规划课题,由海南师范大学申自力同志承担完成,最终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

    二、主要内容

    该课题指出,目前,“中国梦”至少有3种内涵,其一是指普罗大众追求的一种理想生活方式(个人的自由与价值,个人与他人的关系,个人与社会的关系等);其二是指作为中国共产党新时期的一种执政理念(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其三是指作为一种新型的文明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核心价值)。三种“中国梦”之间的关系具有内在的联系,即对理想生活方式与新型文明模式的科学设计与实践是我党执政理念的具体体现。基于上述关系,对当代海南民众的“中国梦”进行了调查分析,提出海南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回应民众的“中国梦”应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应毫不动摇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基本国策

    进入21世纪第二个10年的当今中国,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国梦”成为以习近平为代表的最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执政目标,而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这一基本路线的道路自信依然是实现这一伟大目标的根本保障。调查显示,海南民众不仅对国家富强梦想的诉求以经济强大为最,而且对实现道路的认同高度一致并以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与坚持改革开放为最。

    (二)国家民主建设应以建构一个高效廉洁的公共权力体系为急要

    就目前海南民众“中国梦”产生的现实基础与心理诉求来看,建构一个高效廉洁的公共权力运作体系尤为当务之急。比如,对1082海南民众的调查显示:就现实感受而言,公权的效率与廉洁度仅次于社会各阶层关系(也与公权运作相关)已成为海南民众评价最低的一种社会生活现象;就民主梦想的认同与诉求而言,海南民众以公权的高效廉洁为最重;就实现“中国梦”面临的国内挑战而言,海南民众同样以公权的腐败与低效为最重。

    (三)社会文明建设应以重建社会道德与重塑社会风尚为重任

    物质生活高度发达,社会道德高尚和社会风气良好,社会文化生活丰富多样、健康,自然环境优美、公共卫生整洁,这四个方面被海南民众高度认同为未来中国实现社会文明的梦想。但是,诚如调查结果显示:相较于对其它三个方面的诉求,海南民众对社会道德高尚与社会风气良好的诉求远为强烈。因此,对于实现一个“文明中国”而言,重建社会道德与重塑社会风尚成为民众最迫切的期待。

    (四)社会和谐建设应以社会各阶层平等互利与阶层自由流动为目标

    不同社会阶层之间能够互利互助、平等尊重、和谐相处,一个人的社会地位不是由特权来决定而是由其能力、努力和机会来决定,社会对一个人的回报与其对社会做出的贡献相一致,这三项理念被海南民众高度认同为未来中国实现社会和谐的梦想。诚如调查结果显示:相较于对其它两个方面的诉求,海南民众对各阶层平等互利的诉求最为强烈。因此,对于实现一个“和谐中国”而言,确保社会各阶层之间的平等互利与阶层之间的自由流动当为维系社会稳定的基础。

    (五)个人发展应以确保享有尊严体面生活及成功机会均等为出发点

    每一个人都活得有尊严、体面、自由、健康,个人的成功依靠公平的规则、均等的机会和个人的能力与努力,人人都能接受教育并能通过教育开发他的潜能,一个人能自由选择职业并能充分发挥他的才能,这四个方面的理念被海南民众高度认同为未来实现个人成功的梦想。不过,相较于受教育机会的公平与职业选择的自由,海南民众对享有尊严体面的生活与机会均等的成功诉求更为强烈。因此,从个人层面谈实现“中国梦”,应以确保个体享有尊严体面的生活以及取得成功的机会均等为出发点。

    (六)进一步科学规划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目标

    2015年3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完成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综合评估报告”结果提示,以“国际旅游岛”十年战略目标为中心的海南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实施半程以来虽取得积极进展,但其核心目标——地区生产总值、旅游人数、旅游业增加值——因各种原因未达预期。因此,就目前海南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对民众“中国梦”的回应而言,职能部门的职责当属如何协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目标的实现与海南民众提高个人生活质量的要求两者之间的平衡,即如何做到一方面让大多数民众受益于“国际旅游岛”建设,另一方面让海南民众积极自觉地投身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去并获得个人的成功。

    三、创新之处

    该课题研究对当代海南民众的“中国梦”进行了调查分析,提出海南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回应民众“中国梦”的六个方面,其结果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制定具有一定的参照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