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科动态

第二十四次全国皮书年会学术报告,共话经济社会前沿问题

来源:时间:2023-12-08 22:07

  12月8日上午,第二十四次全国皮书年会开展两场学术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以《中国社会发展形势分析》为题作学术报告,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院长(主任)钟君以《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原创性贡献与内在逻辑》为题作学术报告,分别从社会、文化的角度为与会嘉宾带来最新的研究成果。海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省社科院副院长,省社科联副主席熊安静出席学术报告会。


  《中国社会发展形势分析》


  陈光金表示,2023年,对中国来说,通过各方努力,克服了许多困难,在经济发展、就业发展、居民收入增长和消费水平提高、教育均等化、社会保障、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超预期的进展。国民经济逐渐回暖,产业结构有所优化,新业态就业成为2023 年就业的新亮点,就业总人数和占比增长较快;城乡居民收入和消费结构继续改善,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民生事业发展质量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稳步推进;社会秩序总体良好,网络犯罪打击力度空前;生态文明制度不断完善,绿色环保经济初具规模。

  陈光金指出,2024年,要实施更加积极就业政策,增加就业机会、确保就业稳定;不断改善收入分配结构,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不断优化生育和养老社会政策;促进县域城乡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开展社会心理建设和服务,构建理性平和社会心态。要按照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紧紧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民生领域建设,增进人民生活福祉,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原创性贡献与内在逻辑》


  钟君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里程碑意义、丰富内涵、生成逻辑及时代意蕴。他表示,文明是现代化国家的显著标志。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最新重大论断,既是源自历史的深刻洞察,也是昭示未来的卓识远见。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我们阔步迈向中国式现代化这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提供了宏阔悠久的历史视野、深邃通达的哲学智慧、高明博厚的价值引导、无比强大的精神力量。

  钟君指出,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据悉,第二十四次全国皮书年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海南省社会科学院承办,邀请国内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著名的专家学者共开展四场学术报告,为与会嘉宾呈现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让与会嘉宾对经济社会的前沿问题有更加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加深如何在现代文明建设中发挥作用的思考,推动皮书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