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科动态

第二十四次全国皮书年会开展学术报告、召开平行论坛

来源:时间:2023-12-07 18:57

  12月7日,第二十四次全国皮书年会开展两场学术报告,召开6个平行论坛。来自全国社会科学院、各皮书课题组的代表以及相关领域研究专家等500余人参会。海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省社科院副院长,省社科联副主席熊安静出席相关活动。


  《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建成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教授冀祥德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建成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题作学术报告。冀祥德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了系统阐释和精彩解读。


  他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法治领域的原创性贡献,是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从我们党的执政规律看,法治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从现代化的发展规律看,法治是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从民族复兴的历史规律看,法治是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类风险挑战的重要保障。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抓住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的时代命题,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

  《新发展阶段下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定位、趋势及挑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字经济研究室主任蔡跃洲以《新发展阶段下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定位、趋势及挑战》为题作学术报告。


  蔡跃洲表示,数字经济代表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流方向,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为新发展阶段下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深入发展,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将向纵深推进,前沿数字技术的创新突破及产业深度融合将成为国际竞争的焦点。尽管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已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但与数字经济强国相比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创新能力等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此外,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还面临着资金、人才、监管、安全等诸多现实约束和挑战。他指出,为应对这些挑战,应当从优化监管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稳步推进数字化转型,夯实数实融合的基础,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数据要素流动制度体系、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等角度入手,推动我国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平行论坛上,与会者围绕数字经济时代经济类皮书的研创与传播、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发展与皮书研创、新视野下行业类皮书的研创:规范与创新、新时代国际问题类皮书的研创与传播、新时代传媒的新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文化建设与皮书研创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为皮书的研创出版建言献策。


  据悉,第二十四次全国皮书年会为期两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海南省社会科学院)承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