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科动态

第二十四次全国皮书年会开幕,海南获得两项优秀皮书奖

来源:时间:2023-12-07 18:53

  12月7日,以“深化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研究阐释的新时代新使命”为主题的第二十四次全国皮书年会在海南省儋州市开幕。记者从年会上获悉,《2021~2022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报告》荣获第十四届“优秀皮书报告奖”二等奖,《海南蓝皮书:海南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荣获第十四届“优秀新皮书奖”。


  全国皮书年会  

  据介绍,自20世纪90年代末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对皮书进行系列化、市场化、品牌化运作以来,皮书的出版规模和社会影响力日益扩大和提高,逐步发展成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果形式,成为构建中国学术国际话语权、发挥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学术品牌。作为皮书课题组互动交流的学术平台,全国皮书年会自2000年开始举办,20多年来皮书年会已成为皮书人共同的学术家园。皮书评奖工作始于2009年,是对上一年度出版的皮书进行评奖。第十四届优秀皮书奖对2022年版皮书进行评奖,第十四届优秀皮书奖设立“优秀皮书奖”“优秀皮书报告奖”“优秀新皮书奖”和“皮书国际合作奖”。

  经过初评、复评和终评,共计79篇皮书报告获得第十四届“优秀皮书报告奖”,一等奖20篇,二等奖27篇,三等奖32篇,其中,《2021~2022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报告》荣获二等奖。《2021~2022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报告》是《海南蓝皮书: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报告(2022)》的总报告。《海南蓝皮书: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报告(2022)》是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海南省社会科学院)委托上海社科院组建高水平研究团队完成的重大决策咨询成果,是海南省标志性社科品牌产品,《2021~2022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报告》详细介绍2021~2022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展和成效,展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并提出。未来,海南自由贸易港要重点围绕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进一步推进要素自由化便利化,以及完善相应的保障制度,以RCEP生效为契机,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2022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新皮书78种。由于第一年出版的新皮书不能参加优秀皮书奖的评选,为了鼓励开发皮书新选题,提高新皮书的质量,第十四届继续设立“优秀新皮书奖”,从2022年第一次出版的78种皮书中评选出优秀新皮书,根据主题价值、内容质量、规范性等指标进行评审,共有5部2022年版皮书获得“优秀新皮书奖”,《海南蓝皮书:海南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位列其中。《海南蓝皮书:海南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由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海南省社会科学院)研创,通过文献梳理、实地调研、数据分析,全面总结了2021年海南省高质量发展的国际国内环境、政策支撑及其取得的主要成效;在产业升级、区域协同、事业提质、行业赋能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全国改革开放示范意义的创新案例;对标国际高水平自贸港和国内发达地区的科学规划和先进经验,查找差距;结合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整体思路、目标任务和海南实际,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

  据悉,第二十四次全国皮书年会为期两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海南省社会科学院)承办。年会邀请相关领域学者作专题学术报告、围绕皮书的高质量发展等议题进行讨论,公布2022年版皮书评价结果,并颁发第十四届优秀皮书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