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科动态

肖莺子在海南省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颁奖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时间:2021-02-09 17:29

(2021年1月20日)

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肖莺子

 各位专家、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海南省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颁奖大会,表彰160项获奖成果及275名获奖者,这是我省社科界的一件大事、喜事。在此,我代表省委向荣获本次优秀成果奖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委员,并通过你们向全省社科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先后召开了系列重要会议,出台了系列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作了系列重要讲话,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指路领航。特别是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问题,是新形势下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做好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发表“4·13”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我省社科工作者,催生了一大批优秀成果。

今天颁发的海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我省社科界的最高奖项,是对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和展示,目的是树立标杆、引领方向、鼓励社科界。从评奖结果来看,我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成果丰硕,呈现了新的风貌。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主动作为、求实创新,为繁荣发展海南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新贡献、展现新风貌

我省社科界紧紧围绕着海南自贸港建设实践,以创新精神扎实做好理论武装,谏言献策,为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提供了理论和智力支撑。这次获奖奖项有量的跨越,也有质的提升。特别是总书记的“4.13”重要讲话以来,更是激发了海南哲学社会科学界理论研究的动力和活力。刚才听了海大叶光亮副校长、韩龙教授、海师大王献军教授、中改院陈薇助理、省政府二处穆威副处长分享开展理论研究的心得,从他们的发言中,我感受到他们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热情、激情,感受到他们在工作岗位上用自己所长为自贸港做的贡献。

从评奖的结果可以看出,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成绩喜人。主要特点是:第一,申报数量和获奖数量创了历史新高本次评奖申报成果548项,比上一届多140项,增长34.3%;获奖项目从上一届的121项增加到160项,增加39项,增长32.2%。第二,获奖成果质量高。有的成果填补了国内研究的空白,有的成果填补了自贸港研究的空白。中改院的编著一等奖《中国改革开放全纪录(1978-2018)》刚才陈薇向大家介绍了,里面有很多是口述历史,做了大量工作,找了很多的当事人,并对他们捐献的文物、史料进行整理。应该说,这是一部国内介绍中国改革开放全过程权威的著作,弥补了国内空白。海师大王献军教授的专著一等奖《黎族现代(1921-1949)》是国内外第一部黎族现代史著作,为黎族文化怎么更好传承发挥了重要作用;海师大李勃教授的编著一等奖《海南编年史(先秦时期-公元1911年)》则是国内第一部编年体海南古代史。对海南岛的历史研究著作不多,特别是全面的通过编年史的方式研究,真的不多。第三,理论成果转化为海南实践成果取得明显成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理论指导实践,实践中产生了新的研究成果。海大叶光亮教授的论文一等奖《论纵向并购的反竞争效应》,海大韩龙教授的专著一等奖《金融法与国际金融法前沿问题》,省政府办公厅二处的研究报告一等奖《海南行政架构研究》,省委政法委刘诚同志的研究报告一等奖《海南毒品犯罪治理问题研究》等等。我看了以后非常高兴,这体现出无论是理论研究部门还是党政机关部门,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在真信真学真懂真用上,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这些成果有很多被省委省政府采纳,转化为我们的工作举措。比如海大提出的自贸港法立法框架制度创新的建议,这个成果对开展自贸港法的立法工作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中改院研究的《海南自贸港初步设想60条建议》,也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因此,这次评奖的成果不仅是数量多,关键是质量高,这个质量高更多的是体现在能转化为省委省政府工作中的重大举措,希望今后随着自贸港建设不断深入,我们的研究成果越来越多,质量越来越高。

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是党中央赋予海南的重要历史使命。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是当前海南最大的政治,也是最大的实际。自由贸易港建设,给海南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提出了诸多的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我们作出回答。

一是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新征程,如何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加快海南新旧动能转换,让海南成为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的交汇点,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发挥作用、深入研究。

二是自贸港作为最开放的形态,在全世界有很多,但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全世界唯一。既要成为世界上最开放的形态,又要符合中国特色的要求,无先例可循。首先最重要的是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否则失之毫厘差之千里,这是晓明书记上任以来这段时间反复强调的问题。中国特色自贸港从哪些方面体现中国特色呢?意识形态的风险怎么防范?这些问题都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地发挥作用,希望在座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作为重中之重来研究。

三是在自贸港背景下,随着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及数据的跨境流动,社会思想观念日趋活跃。不同的价值取向在这里碰撞,主流和非主流同时并存,如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入分析研究,提出创新性的举措。

四是自贸港背景下,伴随着封关时间节点的日益临近,按照总体方案提出2025年之前封关的目标任务,如何通过制度集成创新实现“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而推进海南自贸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地发挥作用。

五是自贸港建设的实践会涉及很多的领域,包括海南自贸港市场管理体制、金融监管体制、服务贸易自由化等方方面面,还涉及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税收制度等诸多领域和问题。这些问题给我们的决策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怎么做决策?怎么进行管理?同时,社会公众也需要理解、认清这些新事物,怎么解读好,这些都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发挥作用。

六是在自贸港背景下,如何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以精神文明建设塑造自贸港的中国特色,也是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地发挥作用。

七是在自贸港背景下,如何建设文化强省,提升文化软实力,如何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把海南打造成国际文化交流的新高地,让世界文明在这里交流互鉴,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地发挥作用。

八是自贸港背景下如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地发挥作用。

所以,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为海南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带来了空前的挑战,也带来了空前广阔的舞台,这是海南社科界实现弯道超车、在国内社科界争得应有地位的重大机遇。过去说海南是一个小省,我们的社科理论成果数量少、影响不大,有了自贸港之后,这次评奖活动完全不一样了。这次看到我们的奖项和2018年看到的奖项不在一个档次上,有了质的飞跃。这次申报一共有500多项的成果,可能再过两年就翻番,申报数量会过千。当然,我们设的奖项,下一步业昌院长还要再研究,我们还要拿出更多的资金设立更多的奖项,鼓励大家更好地开展研究工作。

三、勇担使命,争取更大成绩,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服务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社科界面临的最大任务和最大机遇,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一定要担负起这光荣的使命,不负时代,潜心社科研究,贡献更多更好的成果。

(一)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讲政治贯穿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各领域和全过程。讲政治,首要的就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我国,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最终也不能发挥应有作用。”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就是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研究全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方法论。在研究中善于从观察分析中把握政治因素,转化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全省社科工作者要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维方法,真正从深层次上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要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贯穿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中,持续深入开展理论解读、科学阐释、宣传教育,为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提供强劲动力,勇立时代潮头。

我今天在这里特别强调哲学社会科学一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把讲政治贯穿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如今年社科评奖启动时,社科联特别组织了专家对拟获奖成果进行审读,就是确保政治方向、研究方向的一项硬举措。

(二)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服务好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研究和回答时代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使命和职责所在、价值所在。刚才我已经讲到了八个方面的问题,其实还有很多。希望大家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着自贸港建设的中心,深入开展研究,联合攻关、集成创新,多出研究成果,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努力探索海南特色的社科管理和研究体制机制,激发哲学社会科学的活力。海南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且在自贸区自贸港研究、黎学研究、南海研究,特别是更路簿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学科建设取得长足进步。海南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大繁荣需要在体制上不断创新,激发研究活力。与东部发达的地区相比,我们的经费、研究条件比不上他们。但是,我们立足于海南的实际,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理论研究的协调和政策的扶持机制,充分发挥社科联、中特中心等平台研究力量的联动功能,加大政策和资金的扶持力度,下一步,省委宣传部对社科评奖将加大支持。我们还要创新研究资源共享机制,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包括图书文献、网络、数据库等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加快建立方便快捷资源共享的研究服务平台,提高科研方法和科研手段的现代化水平。像中改院现在做的改革开放全时录,今后他们的数据库是共享的、开放的,这就很好,我们也支持。还有就是创新科研经费分配、资助、管理体制,逐步建立健全科研财务管理制度,把专家学者从烦琐的报账中解脱出来。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人才引进和使用机制,建立候鸟人才工作站,吸引更多的候鸟型人才来琼,同时创新和完善职称评定和人才遴选制度,最大程度聚集人才和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利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解决海南人才力量不足的问题。

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刚刚闭幕的省委七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建议》等文件,社科界也即将颁布《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发展规划》,海南自贸港建设美好前景鼓舞人心,值得全世界期待。建设自贸港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的指导,社科界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在服务自贸港建设中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今天的日子非常好,是腊八节。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了,借此机会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新春快乐,阖家幸福,硕果累累!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