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地建设基地动态科研基地

省社科联创新2022年度基地课题评审方法

来源:时间:2022-10-18 15:52

10月13日,省社科联组织召开2022年度海南省社科研究基地课题评审工作会议。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省社科院院长王惠平参加评审预备会并讲话,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省社科院副院长李星良宣布评委名单及监察组名单并作评审安排,预备会由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黄朝阳主持,省社科联机关纪委书记岳承乾宣布评审纪律。

在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省社科院院长王惠平的具体指导下,今年基地课题评审工作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扬民主精神,调动外部评审和内部明责两个主观能动性,首次邀请各基地负责人参与到立项评审工作中。评审开始前,先安排基地负责人对各自基地申报课题情况进行陈述,并对自己基地申报的课题出成果的大小、快慢进行内部排序。评审专家在听取基地负责人的汇报后,自行研读材料并进行充分讨论评议,调动了外部评审和内部明确责任两个积极性。

增加基地负责人陈述这一环节,对于基地自身、专家评审和立项课题研究三个方面都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对于基地自身,要求基地负责人充分了解本基地申报课题具体情况,并对申报人科研能力进行综合评价,基地负责人的述评增强了基地责任感和积极性,利于基地长远发展;对于专家评审工作,有利于专家快速了解基地研究方向和发展目标,形成概况性认知,便于评审工作开展;基地立项课题评审创新,通过多方参与调动省社科联评审和基地两个积极性,更容易推出优秀成果。各基地负责人及评审专家对本次创新方法表示肯定,希望在今后的基地课题评审工作中继续坚持下去。

2022年海南省社科研究基地课题共受理申报151项,涉及40个基地,经审查符合申报要求的150项。本着质量优先、突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兼顾支持各基地学科和人才发展的原则,专家组经过初评、复评,并经省社科联党组审定,拟立项资助课题42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