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地建设基地介绍科普基地

海南民俗博物馆概况

来源:时间:2020-06-17 15:32

海南民俗博物馆是由一群热爱海南与海南民俗文化的人组建的民间性质博物馆,通过“展、教、宣、研、护”等形式,向人们播撒爱事业、爱海南、爱民族、爱祖国灿烂文化的种子。

海南民俗博物馆是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实物的场所,自2011年初开建博物馆,几年来,经海口经济学院多方扶持,博物馆布展规模逐步扩大,现已有矿品厅、砗磲厅、书画厅、历史文化厅,展出各类藏品数千件,为师生开启了一扇连接历史与未来,海南与世界的大门,为学院铸造精品校园文化增加了亮点。

博物馆现有专职人员两名,兼职人员15名。馆内藏有官窑瓷器和青铜器若干件;有各个时期民窑代表瓷器,如唐代长沙窑、越窑青瓷,宋代影青,耀州窑瓷,元代卵白窑,明清青花及清末民初浅绛彩系列均是馆藏中的上品。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馆藏中有关海南民俗文化的展品,多是馆长高永南先生10多年来在古玩市场寻觅淘换来的,也有他走村串巷,十里八乡或拾遗或购买的。常年行走在乡野之间,付出了辛勤的汗水,终于对海南文化的根系有了一定的了解并对保护海南文化提出了一系列真知灼见。

经过这几年的建设,博物馆已小有规模,不仅受到学校师生的喜爱,而且渐具影响。省文博学会、省委党史研究室地方志办,省政协文史资料等领导,专程来校考场,并给好评。海大、海师大、海政法、海经贸等校师生先后参观交流,亦有中外学者莅临参观指导。实践证明海经院博物馆已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探索和实践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平台,是开张探索式学习、参与式学习、实践教学的适宜场所,是一所优秀大学文化积淀的重要标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