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作贡献

自觉扛起社科界的理论担当努力为自贸港建设作出新贡献

来源:时间:2020-07-23 16:25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海南省社科联(社科院)积极响应省委号召,迅速掀起学习热潮,通过撰写理论文章、搭建平台、课题立项等多种方式努力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新征程中作出哲学社会科学新的贡献。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开展理论研究。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带头开展理论研究,纷纷发表重要文章或开展学习辅导,将个人理想、学术追求融入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7月9日出版的《中国社会科学报》头版头条发表了省社科联党组书记钟业昌署名的文章《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钟业昌书记的《我所思之在海南》7月也由中华书局正式出版发行。7月16日出版的《中国社会科学报》二版头条发表了省社科联党组成员詹兴文署名的文章《发挥智库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参谋作用》。《今日海南》2020年第6期发表了省社科联党组成员李星良署名的文章《建设海南自贸港既要“照章办事”,又不能“水至清则无鱼”》。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熊安静则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重点政策解读面对面”为主题进机关、进企业进行了多场现场学习辅导。

二是搭建平台,发动社科专家参与理论研究。省社科联(社科院)创新建立“签约专家”制度,积极发动签约专家,针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学习自贸港理论与政策,建设美好新海南》《海南新能源汽车产业 集聚与融合发展的思考》《短中长期相结合 促进海南消费复苏提升》《勇于担当新使命 加快建设自贸港》《盘活海口湿地资源 打造自贸港生态名片》多篇研究成果在《海南日报》刊发。《南海学刊》也设立了“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点栏目,加大对省内外专家学者进行约稿和组稿。《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特色研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早期制度安排的思考》《创新跨境电商发展的新类型新模式——以海南自由贸易港为例》三篇文章在《南海学刊》2020年第2期刊发。

 三是通过课题立项组织社科界专家开展理论研究。为了进一步引导社科界聚焦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入研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及其风险防控、重大疫情防控问题,省社科联在2020年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中专门设置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研究”“海南自贸港风险防控研究”“重大疫情防控研究”三个专项课题,共立项课题23项。同时发挥社会智库作用,组织社科类社会组织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专题研究。第一批“社团专项调研”共立项专题研究和“社团活动月”项目共17项,要求各社会组织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展学术活动,深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8月底前将提交首批研究成果。第二批“社团专项调研”也正在组织申报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