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能力提升建设年

深刻把握精神实质 勇毅笃行续写华章——海南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登

来源:时间:2022-11-01 16:05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

10月31日,海南社科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在海口召开。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实际,展开深入交流、研讨。现将会议发言摘登如下,敬请关注。

全力推动海南智库高质量发展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省社科院院长 王惠平

一切伟大的实践,都需要思想的引领。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提出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这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就海南省社科联(社科院)来说,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要求,在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省社会科学界争做社科研究的组织者、推动者、研究者和创新者,努力打造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新型智库。首先通过海南省重点新型智库等平台加强研究宣传海南自由贸易港效能,形成与国际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匹配的话语权。目前,海南省已确立9个重点新型智库、2个重点新型培育智库。海南省重点新型智库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牵头发起成立“全球长臂猿保护联盟”,创始会员由13家国内国际机构组成,通过中英文来讲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故事。二是开展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建设,率先创建9家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打造极具海南特色的学科体系。三是发挥社科研究基地作用,打造新的学术体系。加强学术交流、培养创新团队,通过文化产业的发展来推进文化自信。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中共海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李湖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第一,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百年大党伟大自我革命的全新境界。全面从严治党与党的自我革命的辩证关系主要体现为:一方面,全面从严治党赋予自我革命新的时代内涵。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另一方面,全面从严治党必然要求以自我革命精神持续向纵深推进。

第二,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障。一是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了党的先进纯洁和团结统一。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政治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政治保障。

第三,以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加快推进清廉自由贸易港建设。一是深刻认识清廉自贸港建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确保自贸港建设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二是运用党的自我革命宝贵历史经验,积极探索清廉自贸港建设的现实路径。三是坚持党建制度集成创新,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让清廉成为自贸港建设的鲜明底色。

奋力开启海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新征程

海南大学党委书记 符宣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海南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要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的殷切嘱托,坚持扎根海南大地办教育,以全新的精神风貌奋力开启“双一流”建设新征程。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坚持“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办学理念,构建高质量协同育人体系。

以海南自贸港建设需求为导向,围绕“自贸港发展和制度创新”等七个重点研究领域,组建协同创新中心。按照人才引领驱动要求,打造创新人才高地。

坚持开放合作,逐步形成以服务“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与交流为重点、深耕热带国家和地区为特色的对外开放办学格局。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创建扎根海南、服务国家的新海大,培才育才、爱才惜才的新海大,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新海大,高效有序、良性运转的新海大,阳光温馨、典雅大方的新海大,风清气正、敢于担当的新海大。

 履行重要使命 加强南海服务保障能力建设

中国南海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 王胜

建设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是实现国家重大战略的基本需求,与国家总体安全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一重要论述指引海南深度融入海洋强国、“一带一路”建设、军民融合发展等重大战略,全面加强支撑保障能力建设,切实履行好党中央赋予的重要使命,提升海南在国家战略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概括讲就是“国家战略,海南担当”。

优先立足东盟,积极倡导共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新理念,坚持走互利共赢海上安全之路。当前国际战略格局和全球海洋治理秩序正发生深刻嬗变,如何走出互利共赢海上安全之路值得深思。2019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倡议中提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新安全观。未来海南应重点拓宽与东盟国家在海上互联互通等友好合作,促进利益融合,求同存异。

坚持“陆海统筹、以海为先”方针,加快海洋强省建设步伐,多措并举提升南海服务保障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海南应坚持“陆海统筹,以海为先”方针,切实按照省第八次党代会所划定的路线图,加快完善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国家战略能源储备基地,更好服务海洋强国战略。

在服务科教兴国战略中展现新作为

海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 许玫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战略部署,是对经济社会发展与教育发展相互作用规律的深刻揭示。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在服务新时代科教兴国战略中大有可为。

一要深刻认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意义。这一战略部署更加突出了科教兴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更加突出了教育、科技和人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战略支撑作用,更加突出了教育在科教兴国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

二要全面把握“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形势。国与国之间综合国力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科学技术的竞争。当前我们对科技、人才和创新的需求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对于海南来说,科技创新与自贸港建设要求还不相适应,高校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三要开辟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路径。要以高质量人才培养服务科教兴国战略,坚持立德树人,主动拥抱新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要以高水平科研助力科技自立自强,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要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打造一流人才发展环境和平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维护国家安全利益

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副院长 朱绵茂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国家安全列为专章作出系统阐述,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我国的国家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这对党和政府在当前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有效保障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总体国家安全观涵盖政治、军事、国土、经济等诸多领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

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我们才有效应对了种种风险挑战。统筹发展和安全是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基本经验。在顺利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更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组成部分,要加强宣传,让总体国家安全观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家喻户晓,不断增强群众国家安全意识;要加强安全能力建设,努力形成新的安全格局,为自贸港建设提供强大安全保障。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三亚学院副校长 朱沁夫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持历史耐心,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才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要在提高经济科技硬实力的同时提高文化软实力,在促进物的全面丰富的同时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海南自贸港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生动注脚。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以指导海南自贸港建设实践,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海南篇章。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张云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这为广大理论工作者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提供了重要遵循。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社会主义从理论变成现实,社会主义国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行的前提条件。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充分证明,什么时候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得好,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就能取得成功,否则就会遭遇挫折。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海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李世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我们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 要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南自由贸易港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充分彰显了中国开放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强大决心。

2018年“4·13”以来,海南围绕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等方面,制定出台180余项政策举措,经济发展走上快车道,GDP年均增速居全国前列,四大主导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8成,自由贸易港建设整体推进蹄疾步稳、有力有序。

今后五年横跨封关运作前后,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期,我们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奉献精神,牢牢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主动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三张清单”各项工作需要,全心全力投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道路探索的伟大实践。

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宁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奋斗历程。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伟大社会革命锻造和成就伟大的党,伟大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动伟大的事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形成认识的新高度,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和历史自觉。

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人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自觉改造主观世界,从而更好实现改造客观世界的历史主动。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要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展现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独有的清醒与坚定。唯有如此,才能确保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考出好成绩。

坚定历史自信 增强历史主动

海南师范大学东坡书院院长 张兴吉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作为一位从事历史研究的学者,我从中得到深刻启发。

历史自信简单而言就是对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历史文化有自信,对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顽强拼搏取得的成就有自信。更深层次讲,历史自信也来自于中华民族文明的切实存在,中国人民奋斗历程与成果的真实存在。立足于历史的真实,就愈发提升我们的历史自信。从真实的历史中,我们也看到了历史变化的科学规律,掌握了这些规律,就会相信我们的道路是正确的,从而形成对历史规律的敬畏。

在认识历史规律的情况下,全面展开人的主观能动性,就体现出历史主动精神。如今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认识历史规律,坚定历史自信,不断创新理论,就是历史主动精神的充分体现。

今后,我将朝着两个方向去努力,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 ,增强历史主动。其一是真实记录海南建省以来经济社会的发展过程,再现这一恢弘的历史进程,同时如实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其二是从历史经验中主动追寻历史规律,对海南自贸港建设提出富有前瞻性的历史分析,以及具体的科学预测与建议。

深刻领会胸怀天下的丰富内涵

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陈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坚持胸怀天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内容。

坚持胸怀天下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的必然要求。马克思主义以无产阶级的解放和全人类的解放为己任,以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为美好目标,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坚持胸怀天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拓展世界眼光、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宽广胸襟,以及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

坚持胸怀天下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中国传统哲学崇尚和合共生,主张和而不同。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坚持胸怀天下彰显社会主义大国担当。中国本着对人类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守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全球治理观,携手各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国家形象。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特质与显著优势

海南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邹庆华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党团结带领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更加切实有效地确保了最广大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

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完整的内在逻辑。以人民为中心的信念原则、以党的坚强领导为政治保证,人民主权原则与全面依法治国理念有机结合,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运行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保障了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实现,为丰富和发展人类政治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一是提出符合一国文化传统与价值观念的现代政治方案,汲取古代中国政治成败得失经验和教训,立足当代问题与挑战,积极稳健推进民主。二是提供依据一国历史国情与发展道路自主探索民主发展的成功经验,我们从中既能体悟到中国民主政治探索的最新成果,又能补足对人类政治文明发展多样性的启示。三是呈现了不同于西方自由民主制的现代民主政治发展的显著优势,极大激发了现代化治理效能,促进治理体系的完善以及治理水平的提高。

保护生物多样性 提升海南软实力

 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黄景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等。

 海南岛森林覆盖率达62.1%,拥有全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具有绿色发展的先天优势与自然禀赋,我们要守望好、守护好、保护好、利用好这一财富。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大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打造“清洁能源岛”,争做双碳“优等生”,实施“2030年全岛禁售燃油汽车”等举措。

海南长臂猿是全球濒危物种,目前种群数量恢复至5群36只。今年召开的海南热带雨林保护国际研讨会,得到了多个国际组织与国家地区的广泛参加与大力支持。

海南生态保护的良好成效、绿色发展的巨大潜力和生态外交的美好前景,是海南对外开放的生动案例,有助于提升海南生态外交的软实力,有利于主导制定海南长臂猿等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国际标准,增强我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充分体现互敬互重、休戚与共,符合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与长远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