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能力提升建设年

陈江:卓越领导力的提升及执行力

来源:时间:2022-10-23 16:01

10月23日下午,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指导,海南省社科联(社科院)主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大讲坛2022年第22讲(总第504讲)在省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完成摄制。海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研究员陈江作题为《卓越领导力的提升及执行力》的专题报告。

 

陈江结合科研成果,分析实际案例,总结经验启示,从领导力的基本理解、提升领导力的几个着力点、提高执行力的几个关注点等3大方面进行阐述,分享独特见解,生动诠释主题。

“管理者依赖控制,领导者激发信念。管理者维持现状,领导者力求发展。管理者是把事情做对,领导者是做对的事情。管理者着眼短期,领导者放眼长远。管理者想的是怎样做以及何时做,领导者想的是做什么以及为什么要做。”陈江说,所谓领导,就是借助某一种或几种力量来对他人行使影响,并使被影响者的行为和态度发生变化,以实现组织或团体的特定目标的过程,领导者就是在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的人。从本质上讲,领导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互动,即领导者运用其影响力影响追随者的行为,以达成组织目标的过程,它是动态的、自觉的认同,而不是制度化的安排。

什么是领导力?陈江表示,世界上任何人都是影响别人和被别人影响的。影响别人行为的行为,谓之领导;影响别人行为的能力,则谓之 “领导力”。领导的实质是影响,领导力的本质是影响力,领导力即获得追随者的能力,领导力的核心是能够影响多少人,而不是权力有多大。

狮子带领的羊群靠什么能够打败羊带领的狮群?陈江认为,最主要的是靠强有力的领导,依靠出色的领导力。一个组织,或者是一个团队,能否取得好的发展业绩,关键是看其是否有一个出色的领导者。所谓“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领导者能力的高低对于组织执行能力有着更为深刻的影响。领导力是领导力量的长远保证。一个领导者要想真正担负起自己的领导责任,必须努力提升自己的领导力。

“卓越领导力提升有6个着力点。”陈江指出,一是提升自我管理能力。每一个想成为领导者的人,先从自我管理开始。伟大不是领导别人,而是管理自己。当不能管理自己的时候,就失去了领导别人的资格和能力。

二是提升决策力。决策不需要拍脑袋、拍胸脯、拍屁股“三拍式”的领导者,决策要讲究程序、合法,要有多种方案比较,要发挥智囊的作用,要靠集体决策,要注意科学方法。做出正确的决策,最好的办法就是仿效法院的判案方法,从两边的辩论中去求取事实真相,使全部有关的事实都能摆在法官面前。决策需要注意并避免锚的陷阱、维持现状的陷阱、顾惜沉没成本的陷阱以及肯定证据的陷阱。

三是提升授权力。领导者要学会有意识的授权,授权就是分配他人具体任务以及完成这些任务的权力,同时双方对如何评估任务结果的方法达成一致意见。授权的精髓在于让合适的人在合适的时间负责合适的事,并予以相应的支持与监督。授权具有要明确内容责任、责权利要对等、要具体这3个基本要求。

 四是提升沟通力。要做到想明白、说明白、做明白这3个明白,领导者与被领导者之间有效沟通是任何领导艺术的精髓,沟通的实质是双向性的信息交流。

五是提升领人力。领导的第一要义就是领人,是否领好人是判断一名领导水平高低的最重要尺度。领人包括育人、识人、选人、用人、励人。

六是提升学习力。学习力是指个人、团队和组织所具备的有效学习的能力,是学习动力、毅力、能力、效率和转化力等要素的综合体现。领导者的学习力是指领导者带领组织学习,并不断寻求解决问题,进行变革创新的能力,是一种新的领导理念。学习承诺、分享愿景、开放心智、系统思考、分享知识及记忆是提升组织学习力的5大利器。

 

“执行力最本质的内涵就是‘做’,就是落实,就是按质按量按时完成任务。执行力不高的原因涉及高层管理者的问题、中层管理者的角色错位、员工能力素质和态度问题、组织运作管理方面的问题。”陈江表示,要充分沟通,统一理念;摆正位置,正确定位;提高素质,端正态度;系统思考,配套措施;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健全体系,规范管理,全面提高执行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