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能力提升建设年

海滨:苏东坡的九种行政素质

来源:时间:2022-10-22 16:00

 

10月22日下午,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指导,海南省社科联(社科院)主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大讲坛2022年第21讲(总第503讲)在省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完成摄制。海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生导师,文学博士,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副会长海滨作题为《苏东坡的九种行政素质》的专题报告。

 

报告会上,海滨通过分享自己创作的《苏轼小传》,生动述说苏东坡波澜壮阔、坎坷曲折的生平经历及造福民生的功业。《苏轼小传》写道:苏子瞻,远绍栾城遗脉,独得天府毓秀;眉山养志,弱冠出蜀;文章耸动天下,龙颜开解;释褐始于乾乾,凤翔签判。在朝九年,奉仁宗、英宗、神宗、哲宗,以贤良方正之初心,谔谔于朝廷;因不合时宜之主见,窘窘于党争。历典八州,黾勉于杭密徐湖,鞠躬尽瘁,造福一方;经营乎登颖扬定,夙兴夜寐,泽被百姓。三度贬谪,平生功业黄惠儋;七载岭南,兹游奇绝冠平生。

海滨还引经据典,运用丰厚的古代文学功底,通过幽默风趣的言语,赏析大量苏东坡创作或与苏东坡有关的诗词文赋,深入浅出地讲述苏东坡上书神宗皇帝,七连奏,密州救灾,徐州抗洪,在黄州悯鱼蛮、救溺婴、推广秧马,在惠州修桥、掘井,在儋州凿井理水、劝勉农耕、推广医药、教育子弟等故事、功业,深刻诠释主题。

 

海滨说,元祐五年(1090)夏季,浙西数郡遭遇连日暴雨,引起太湖湖水泛滥,庄稼被淹,严重威胁着灾区百姓的生活。苏东坡从七月到十一月,连上七道请求救济浙西灾伤的奏章,不厌其烦地陈述灾情的严重性,反映某些地方官员违心隐瞒灾情,不让朝廷了解真实全面的灾区情况,反复申说准备赈饥的紧迫性,冒着冲撞朝廷、惹恼官场众怒的政治风险,为民疾呼。

元祐七年(1092),苏东坡已被任命为扬州知州,可他仍然执着地关注着浙西的灾情和灾区民众税负积欠严重的问题,五月十六日、六月十六日向皇帝上呈长篇奏章,陈述两浙、京西、淮南诸路由于连年灾害所形成的严重积欠,造成了大量家庭破产和民众死亡,希望朝廷引起重视,体恤解决。

“苏东坡满身才华而又勤劳任事,才识兼茂明于体用,贤良方正直言极谏。苏东坡明明可以靠颜值,却来拼才华;明明可以拼才华,却来费心思;明明可以费心思,却来亲躬身;明明可以顾眼前,却要思长远;明明可以救一隅,却要谋全局;明明可以保自身,却要犯龙颜。”海滨表示。

海滨指出,苏东坡拥有敢于碰硬、决不硬碰的智慧;以民为本、为民谋福的原则;调查研究、做足功课的思路;出谋划策、创新变革的方法;敢于报忧,协调多方的策略;应急处理,果断担当的胆识;自我奉献,及时止损的精神;不在其位,也谋其政的情怀;乐观旷达,自我治愈的心态这九种行政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