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能力提升建设年

马咏华:省属国有企业发展战略

来源:时间:2022-10-22 15:56

10月22日上午,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指导,海南省社科联(社科院)主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大讲坛2022年第20讲(总第502讲)在省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开讲。海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马咏华作题为《省属国有企业发展战略》的专题报告。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省社科院院长王惠平主持报告会。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省社科院副院长张君玉、李星良,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麦正华,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晓桥以及相关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出席报告会。来自省商务厅、省工商联、省国资系统有关企业和海口市商务局、工商联等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代表,以及商会和企业家代表参加学习。

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会,马咏华用丰富的内容、严谨的观点、战略性的思考,回顾并剖析海南省属国资国企“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不足,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发展环境,深刻解析《海南省属国资国企“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编制思路、目标、实施路径等,号召海南国资系统发挥国有经济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战略支撑、战略引领和基础保障作用,打造海南省属国资国企“联合舰队”,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生力军、排头兵。

马咏华指出,“十三五”时期,省属国资国企强党建、优监管、促改革、调结构、抓项目、稳增长,推动国资国企发展、改革、监管及党建等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但也存在发展基础薄弱、主业盈利能力不强、资本运作与市场融资能力薄弱、省属国资国企的科技创新能力弱等不足。

“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局面并未改变。但是面临多年来未见的需求性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国际有望保持恢复性增长,但不稳定、不确定、不平衡的特点突出。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相互叠加,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货物进出口较快增长,贸易结构持续改善。”马咏华谈到国内外形势、发展环境时认为。

马咏华表示,根据《规划》,到2025年,我省国有经济布局更加优化合理,国有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国资国企改革和制度集成创新取得新成效,国资监管体制更加完善,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省属国资国企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培育形成“投资运营主体+龙头产业集团+专业化特色企业”的国企新格局。到2035年,与海南自由贸易港“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相匹配的国有资本布局基本形成,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完善,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十四五”期间,省属企业资产总额翻两番、营业收入2000亿元、省属企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5%,新培育10家左右上市公司和3-5家资产规模过千亿的大企业大集团,2家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优化存量、用好变量、深化改革,促跨越式发展,高质量发展。”马咏华谈到《规划》实施路径指出,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主导产业体系及基础设施、民生公益领域布局国有资本,以具体项目为抓手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积蓄发展动能;推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资本化,深化政府投资项目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全省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海南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聚焦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完善国资监管机制等四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

马咏华强调,新阶段需要新作为,新征程呼唤新担当。要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展现海南国资国企的风采,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顺利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王惠平主持报告会时表示,报告会精彩务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大家更加全面了解海南省属国有企业的历史使命、未来发展战略。可以预见,到2025年封关时,我省国有资本布局将更加优化合理,国有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能力也将大幅增强,融资方式也会更加多元化。省属国资国企将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主导产业中继续发挥战略引领作用,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生力军、排头兵,促进海南经济社会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加开放目标大步迈进。相信我省国有资本和企业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必将继续发挥经济领域的领头带动作用,更好地服务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建功海南自由贸易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