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能力提升建设年

王兆鹏:此心安处是吾乡——苏轼在海南的生活智慧

来源:时间:2022-08-01 10:43

7月31日上午,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指导,海南省社科联(社科院)主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大讲坛2022年第7讲(总第489讲)在省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开讲。著名学者王兆鹏作题为《此心安处是吾乡——苏轼在海南的生活智慧》的专题报告。

来自省委宣传部、省旅文厅及下属有关单位、省社科联(社科院)、省文联等单位的机关干部,海南日报社、海南出版社、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及省苏学会等省社科类社会组织的苏学爱好者参加。

以苏轼为核心,打造旅游线、人文线、产业线

王兆鹏系四川大学文科讲席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二级教授、中国词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会长、中国韵文学会副会长、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

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会,王兆鹏引经据典,语言风趣幽默,赏析苏轼在儋州创作的诗、文、词,从《宋史》的角度解读苏轼,通过苏轼为何贬到海南、苏轼如何走到海南、苏轼贬谪海南意味着什么、苏轼在海南的生活、苏轼应对苦难的智慧、苏轼的海南三书、苏轼海南诗词资源的文旅开发等七个方面诠释主题,分析苏轼在海南的生活智慧,并提出建议。

海南能否以苏轼为线,助推文化旅游发展,打造一张新的文旅名片?王兆鹏认为,以苏轼为核心,打造一条东坡文化品味体验的旅游线。根据苏轼诗词串联景区景点,统一规划游线,促进东坡诗词在游线上的展示,促进游客和文化的互动体验,培养龙头景区,形成海南词文化黄金旅游线路;打造一条海南城市精神传扬的人文线。通过旅游线路的打造,利用研学、品牌传播等方式,促进文化传承,发扬城市精神,增强文化自信;打造一条促进文旅消费增长的产业线。沿线着力发展文化创意、非遗体验、特色物产、娱乐游戏、文艺作品等文化产业,促进文旅消费增长,带动沿线形成产业链、产业集群,促进经济发展。

升级拳头产品、强化文化串联、强化品牌串联

王兆鹏建议,一是升级拳头产品。开发东坡宴,让游客穿越到宋朝用餐,每一道菜都是从苏轼的作品中而来;利用声光电技术,每道菜都会伴随一个场景故事;“餐”成陪衬,主打的是顾客体验,上菜、用餐、表演、离场都伴随着诗词文化演艺。复原桄榔庵,设计打造东坡文化主题房间,每个房间按照苏轼的词牌名命名和词作场景再现,提供独特的住宿体验;打造诗词主题剧本杀体验,入住游客即可获赠身份牌和东坡词路任务地图。以东坡文化为景观展示核心,打造东坡井茶室,如:东坡井水、状元圣水等。恢复载酒堂,打造东坡文化特色研学基地,在提升儋州东坡书院的基础上,在其他区域选址重建载酒堂,打造海南东坡文化特色研学基地;后期可以融合海南其他的文化资源,开发更多研学课程和主题,将基地发展为承载量更丰富的营地,打造海南特色文旅教育环线,实现海南全域文旅研学的发展。

二是强化文化串联。融文化为故事,变游览为游戏。以苏轼和海南的历史文化、城市精神为引,撰写故事剧情,设置游戏玩法,虚实结合,生成游戏地图;故事景观,还原东坡诗词文化场景,打造东坡海南诗词文化元宇宙,诗词主题的氛围灯光、城市夜景,助力夜经济发展;围绕宋朝风格,虚实结合,依托现实空间,构建虚拟空间,构建东坡文化AR互动体验元宇宙,包括AR智慧导览、虚拟空间互动等。

三是强化品牌串联。设计东坡IP设计,包括IP延展,例如苏轼之子苏过;打造品牌产品,围绕游线可以开发设计东坡IP系列、东坡肉系列、椰风海韵系列等文创产品;举办特色诗词等品牌活动,打造活动日历,以季度为单位打造活动日历、造节,为新媒体平台传播生产特色内容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