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能力提升建设年

毛志华:弘扬“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琼崖革命精神,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来源:时间:2022-07-11 11:11

7月3日上午,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指导,海南省社科联(社科院)主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大讲坛2022年第6讲(总第488讲)在省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开讲。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毛志华作题为《弘扬“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崖革命精神,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尽快进入不可逆转轨道》的专题报告。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省社科院院长王惠平主持报告会。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省社科院副院长、省社科联副主席熊安静,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省社科院副院长詹兴文出席报告会。来自省宣传文化系统、省社科界、国旅(海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干部职工参加学习。

琼崖革命根据地从创建到海南岛解放,武装斗争的枪声从未中断

毛志华向听众系统地介绍了“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基本含义。他表示,“二十三年红旗不倒”是指从1927年9月23日椰子寨战斗打响,至1950年5月1日海南全岛解放,党领导琼崖革命武装斗争这面红旗始终屹立不倒。而“红旗不倒”中的“红旗”,特指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武装斗争”。“红旗不倒”就是琼崖革命根据地从创建到海南岛解放,武装斗争的枪声从未中断。

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会,毛志华将琼崖革命精神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紧紧结合,通过丰富的史料、珍贵的照片、生动的语言,回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琼崖革命者坚持孤岛奋战,最终取得解放海南岛战役伟大胜利的革命历史;讲述中共琼崖地方党组织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艰苦卓绝的孤岛奋战,“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篇章;剖析为什么能坚持“二十三年红旗不倒”,提出“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崖革命精神的现实启示,有效帮助大家深入领会琼崖革命精神谱系,从琼崖革命史中汲取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砥砺奋进新力量,以实际行动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新贡献,共同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尽快进入不可逆转轨道。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经历两次革命低潮,保留着革命火种不灭,红旗没有倒下。抗日战争时期,党和人民‘生死相依’,粉碎敌人的‘蚕食’和‘扫荡’,红旗越立越稳。解放战争时期,琼崖党组织更加‘成熟自信’,以自卫战争粉碎国民党的多次军事进攻,最终配合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解放海南岛,五星红旗在海南岛上高高飘扬。”毛志华指出,琼崖革命之所以能坚持“二十三年红旗不倒”,主要原因体现在坚定信念,一往无前;实事求是,开拓奋进;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敢于担当,勇于斗争等方面。

紧紧依靠群众,凝聚起支撑琼崖革命红旗二十三年不倒的伟大力量

毛志华谈到为什么能坚持“二十三年红旗不倒”时强调,琼崖革命斗争险阻重重,屡遇挫折,经受了一次又一次严峻考验。在极为险恶的环境中,琼崖共产党人靠什么一直坚持到最后胜利呢?靠的就是矢志不移的理想信念。正是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凝聚力量,完成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同时,琼崖共产党人是在一个异常特殊的孤岛环境下开展革命斗争的。以冯白驹等为领导核心的琼崖党组织,坚持从琼崖斗争实际出发,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社会实践为基础,以客观规律为依托,灵活地贯彻执行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指示,正确处理了一系列关系琼崖革命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开拓琼崖革命斗争新局面,使琼崖革命能够长期坚持武装斗争这面红旗不倒。

此外,在革命斗争中,琼崖共产党人深刻地认识到,人民群众是革命者的真正靠山,没有琼崖人民的支持,革命就寸步难行。琼崖党组织不管遇到多大困难,甚至濒临绝境,总是坚信群众的力量,紧紧依靠群众,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总是关注人民的利益、满足人民的需求、促进人民的发展,坚持自觉地为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奋斗,从而凝聚起支撑琼崖革命红旗二十三年不倒的伟大力量。

毛志华还强调,从某种意义上说,“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崖革命精神,就是无数共产党人和革命军民敢于担当、勇于斗争革命精神不断弘扬的过程。据统计,在琼崖革命斗争中仅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2.3万多人。正是在担当中、在牺牲中,琼崖党组织和人民军队能历经磨难而绝处逢生,屡处逆境却力挽狂澜,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

坚守信念的价值、发扬求实的精神、坚持民本的理念、弘扬担当的品格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担当有为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报告会上,毛志华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出琼崖革命精神的四点现实启示,分别是坚守信念的价值、发扬求实的精神、坚持民本的理念、弘扬担当的品格。

毛志华指出,“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崖革命精神昭示我们,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进一步坚定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决心,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崖革命精神昭示我们,只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勇闯新路,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要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突破创新有机统一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在改革中守正出新,在开放中博采众长,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

“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崖革命精神昭示我们,越是乱云飞渡、风吹浪打,越要凝心聚力、群策群力。要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汇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磅礴力量。

“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崖革命精神昭示我们,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要坚持实干为先,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制度集成创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争创一流营商环境中,奋力作为、担当使命,以实际行动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