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

沈传亮:新中国史——光辉历程与宝贵经验

来源:时间:2021-07-26 10:22

7月25日上午,海南省社科联(省社科院)主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大讲坛在省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沈传亮以“新中国史”为题开讲。海南省社联党组书记、主席,省社科院院长王惠平出席讲座。海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教授、博士,省社科联兼职副主席、省党的建设研究会会长王和平主持讲座。来自省直机关党员干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约260人到场聆听。

两个半小时的讲座,沈传亮风格鲜明、引经据典,通过生动幽默的语言,将史实案例与理论阐释相结合,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阶段,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系统梳理总结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让聆听者深受启发,更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沈传亮说,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沈传亮在详细介绍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改革开放、加快改革开放、中国梦的提出等,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现在70多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到今天所经历的历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后,总结出五条宝贵历史经验。他指出,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相统一;二是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四是坚持人民中心和推动发展相统一;五是坚持科学方法和忧患意识相统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