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者视点

学深悟透抓实 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

来源:时间:2023-05-05 17:09

  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既是党员、干部学思想、强党性改造主观世界的过程,也是重实践、建新功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最终目的是要让人民群众看到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进步,看到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感受到日子一天比一天变得更加美好的获得感、幸福感。

  全面、系统、深入学,掌握好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准确把握这一科学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对于海南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方面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之大者”的共性要求,同时要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对共性要求的学习,就要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4卷)、《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等,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提升理论素养。对个性要求的学习,就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精准把握并感悟其理论精髓。过去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四次亲临海南,40余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多次在国际国内重要讲话中提到海南,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浓浓的“海南情结”,这些都要认真学习领会。

  理论学习是否有实效,就要看是否真正做到了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就要看是否掌握了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的本领。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生活实际、学习实际,立足岗位,明确学习方向、突出学习重点,推动学习走深、走实、走心,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自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效自觉转化为增强觉悟、提高本领、做好工作、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

  紧密结合海南实际悟,牢记嘱托把舵筑基补钙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饱含着党中央一以贯之的“把海南好好发展起来”的期待,既为海南高质量发展把准了定位,又找准了优势,还提供了精神支撑。

  牢记使命重托,把稳前进之舵。每到海南发展的重要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及时实地考察、深入调研,明确海南在全国发展中的定位,为海南这艘大船行稳致远把好舵。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海南时强调,要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海南时要求,把握好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战略定位,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海南时强调,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美好新海南”“三区一中心”“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等定位要求,分别写进了海南省第七次、第八次党代会报告等省委重要文件中,正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奋力前进。

  厚植发展优势,筑牢发展之基。有了发展目标,还需要有支持发展的资源和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分析了海南发展优势。2018年4月,他强调,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是一笔既买不来,也借不到的宝贵财富,破坏了就很难恢复,要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海南发展的根本立足点,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这一片海上绿洲和这一汪湛蓝海水。2022年4月,他再次强调,绿水青山是水库、粮库、钱库、碳库;海南热带雨林不是光属于海南,是属于全国人民的,是属于地球的,是国宝。他曾提出,“使热带特色农业真正成为优势产业和海南经济的一张王牌”,此后多次点赞过海南的大叶茶、椰子、燕窝果、火山石斛、热带玫瑰、咖啡等果蔬品种。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种好天然橡胶、椰子、槟榔、花梨木、沉香、油茶等六棵“摇钱树”。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肯定了海南“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海南未来产业的“三度”优势得到彰显,即:海南的南繁种业依托了气候温度的优势,深海探测利用了南海深度的优势,航天发射利用了海南位于赤道附近、低纬度的地理优势。海南的科技创新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可上九天揽月,可下深海捉鳖”。要把海南更好发展起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要聚焦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培育新风正气,补足精神之钙。海南有着琼崖精神、特区精神、椰树精神,以及海瑞的清廉品格等宝贵财富。琼崖精神有着23年红旗不倒,“山不藏人人藏人”,坚定信念、一往无前,实事求是、开拓进取,全心全意、为民谋利,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等丰富内涵。特区精神具有改革开放的时代特征,内涵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椰树精神体现为扎根守土、坚韧不拔、无私奉献。海瑞是明朝从海南走出去的一名清官代表,他去世时的遗物仅有“碎银几两、烂衫几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4卷)一书中数次收录了有关海瑞的讲话内容,足见习近平总书记对其廉洁从政品格的推崇。在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要继续大力弘扬琼崖精神、特区精神、椰树精神,学习海瑞清廉从政的品格,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清廉自由贸易港建设,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淳朴民风和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凝聚起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海南样板的磅礴力量。

  学以致用抓实,立足岗位建新功

  实践观点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展现出思想武器的磅礴伟力。海南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立足岗位为民办实事、建新功,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显担当、善作为。

  大兴调研之风察实情、明民意。每当面临重大历史转折、面临艰巨繁重的历史任务时,我们党都非常重视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置身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场景之中,意在打造展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成果,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虚心拜人民为师、诚心向人民学习的正确态度,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总结新经验、研究新情况,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立足岗位为民办实事、建新功。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所欲办,绝不能仅当成口号喊一喊,而是要体现在一桩桩、一件件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上,体现在一项项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解民忧的工作上。如果每名党员、干部都能办成几件群众真正需要的实事,解决好投资者反映的营商环境“堵点”问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定会进一步提升。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担当、善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面对的风险和挑战必然是前所未有的。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增强忧患意识、风险防范意识,既要有等不得慢不得的紧迫感,也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时处处保持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统筹抓好全岛封关运作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履好职、尽好责,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让人民群众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切实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熊安静,作者系海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省社科院副院长、社科联副主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