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者视点

王惠平:发挥资本对自贸港建设的促进作用

来源:时间:2022-10-12 17:30

  编者按

  近日,海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海南省社科院院长王惠平在《今日海南》刊发署名文章《发挥资本对自贸港建设的促进作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心得体会》。本平台现转发全文,以飨读者。

  发挥资本对自贸港建设的促进作用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心得体会

   王惠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依法规范和引导我国资本健康发展,发挥资本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讲话总结了我党百年历程中对资本的认识,系统阐述了资本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各类资本在市场经济中的重要功能,强调要全面提升资本治理效能,健全资本发展的法律制度。这一讲话立意高远、内涵深邃、博大精深、指向明确,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的重要指引,对发挥资本作用,畅通融资渠道、扩大融资规模、激活市场活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

  首先,资本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作出了历史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资本是带动各类生产要素集聚配置的重要纽带,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发挥资本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积极作用。40多年来,资本同土地、劳动力、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共同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作出了贡献。未来,仍然需要发挥资本促进科技进步、繁荣市场经济、便利人民生活、参与国际竞争的积极作用,使之始终服从和服务于人民和国家利益。 

  其次,资本具有逐利本性,既要支持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也要依法加强对资本的规范和约束,趋利避害。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中揭示资本原始积累的罪恶:“如果有10%的利润,它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如果动乱和纷争能带来利润,它就会鼓励动乱和纷争。”这段话深刻地揭示了资本的双重本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正确处理资本和利益分配问题,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需要强化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有效防范风险,维护市场公平竞争。要强化科学监管,设立“红绿灯”,既因势利导、又“筑坝防洪”,提高早发现、早处置风险隐患的能力,让健康发展的资本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推动力。

  逐步加强对新时代资本理论研究。对资本性质的理解逐步深化,对资本作用的认识更趋全面,对资本规律的把握更加深入,对资本运行的治理能力要不断提高。深入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对待和处理资本的正反两方面经验,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理论研究,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促进各类资本良性发展、共同发展,发挥其发展生产力、创造社会财富、增进人民福祉的作用。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海南视察指导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海南提出了新的更高的定位,鼓励海南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贸港打造成为展示中国风范靓丽名片。建设自贸港迫切需要大量资本参与,要实现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需要准确把握资本运行规律,用好管好资本。必须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利用各类资本推动海南自贸港加快发展。

  

  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人才落地海南。图为工作人员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商务服务

   海南资本市场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

海南上市公司规模小,普及质量不高,融资能力差。2021年中国有上市公司4685家,其中上交所2032家,深交所2571家,北交所82家。截至2022年4月,海南省共有上市公司34家,上市公司数量位居全国第26名。海南上市公司数量少、市值规模小、区域分布不均,总市值超过100亿元的上市公司仅10家,上市公司证券化率59.7%,远低于全国80.10%的平均水平。全省仅有4家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国有资产证券化率低,省内上市公司区域分布不均,仅海口、三亚和昌江有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融资、并购重组不活跃。2018年以来,全省上市公司通过IPO、增发、配股、发行可转债及公司债等方式合计融资180.93亿元。全省上市公司发行债券余额高峰时达100余亿元,目前降至10亿元,且自2021年至今,全省上市公司未发行公司债券融资,上市公司直接融资活跃度不高,通过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未充分发挥。2018年以来,全省新增上市公司2家,新增家数全国占比仅0.2%。目前海南在审企业1家,基本符合上市条件的较少,上市公司后备资源发展后劲不足,5家已上市公司可能还面临退市风险。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迫切需要资本的支持和加力。

  海南农信信贷员向茶农宣传贷款政策

  发挥好资本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促进作用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要发挥好资本的作用,就要积极推动海南企业上市,提升企业直接融资能力。在抓好企业主板上市的同时,要抓住科创板和北京证券交易所专注“专精特新”企业的机遇,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同时,还要大力培育一批上市“后备军”,推动企业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

  用好自贸港政策红利,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强对企业使用自贸港政策的引导、服务力度,制订操作性更强的政策落地实施细则,确保政策用好、用足,确保企业真正享受到自贸港政策红利,让各类优惠政策成为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壮大发展的助推器,吸引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和数据流等要素在海南自贸港集聚。促进各企业围绕自贸港四大产业,做强主业,主动融入自贸港建设产业布局,积极参与产业链企业的收购、兼并及重组,充分整合行业资源,构建以上市公司为核心的产业发展格局。 

  以发展总部经济为抓手,做大做强海南金融体系。围绕自贸港四大产业,加大创业投资、金融改革、上市融资等多方式全链条金融支持力度,打造多层次、专业化、特色化的海南金融体系。如省农村信用社长期分散为19个法人分散经营,“小而全、小而弱”,要适应海南自贸港参与国际竞争的需要,把海南农村信用社整合改制、注资重组为海南省农商银行,作为一个真正的总部企业立足于海南,建议利用当前金融改革的政策,积极争取财政部授权,发行政府债券作为财政资金来源以政府资本金方式注入海南省农商银行,也引进适当社会资本共同注资,按照现代金融制度的要求,形成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一个规模比较大的金融企业,条件成熟后争取到内陆省份、甚至国外设立分支机构,推动海南省农商银行做大做强,最终实现上市,以更好发挥金融乘数效应,服务企业和实体经济,也真正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杠杆作用。

  

  海口投促局招商工作人员在服贸会上对接企业,推介自贸港政策。图/海口投促局

  做强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共同支持产业发展。要在提高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市场化、专业化水平上下功夫,通过基金招商引入一批重要产业项目,助推四大产业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我国已正式提交加入CPTPP的申请,作为我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前沿地带,海南应前瞻性开展我国加入CPTPP对自贸港建设金融发展的影响分析与研究,主动对标国际资本的运作模式,尽早做好规则对接的准备,着力强基础、补短板,为资本的有序流动,继续扩大开放做好压力测试。当前要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要求,真正把海南自贸港建设投资基金的作用发挥出来,充分运用“母子”架构原理,加快孵化培育一批市场化的子基金、投入一批新兴项目、催生一批新的业态和产业发展。

  加速培育项目库,推动资本和实体经济有机融合发展。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以是否有经济发展潜力,是否有现金流量来源为核心,谋划和完善经济社会项目库。解决企业需有所投、投资机构投有所向的问题。通过搭建资本市场供需平台,推动优质项目与投资机构的合作交流,集聚创新资源,招引更多投资机构和投资中介组织,解决资本需求有所投、投有所向问题,防止资本闲置、难有回报。

  配套完善相关政策,激发资本市场活力。通过出台引导激励举措,建立鼓励企业上市的支持机制,加强上市资金补贴支持等,发挥“资本引擎”效应,加大企业上市培育力度,和自贸港优惠政策优势相叠加,有力支撑自贸港新型产业的支持力度,推动更多企业“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吸引各类资本深耕海南,不断壮大、活跃海南省资本市场。自《海南省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境外投资试点工作暂行办法》《海南省关于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境内股权投资暂行办法》发布以来,众多知名资产管理机构在海南申请QDLP、QFLP试点资格,海南省基金快速聚集并迎来爆发式增长。下一步要适应市场需要,积极争取中央支持,突破QDLP、QPLP试点目前只有50亿元美元的额度限制,增加额度,以增加海南资本市场的活力,要以海南为交汇点,支持和鼓励我国资本和企业走向世界,也让海南以一流营商环境和资本政策环境吸引更多国际资本在海南投资兴业,使资本的制度型开放成为海南自贸港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建设的一个重要标志。

  

  2021年底首届海南自贸港全球创投论坛在海口召开

  设立“红绿灯”,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为资本设立“红绿灯”。设立“红绿灯”,就是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明确透明、稳定、可预期的监管规则,让企业能依法依规,规范经营,防范风险。要依法依规防范风险、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一是要严格执行金融领域法律法规。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督促有关企业落实相关法律责任,推动资本市场参与主体依法经营、守法运作。二是关注上市企业的发展质量。从现实情况来看,有的上市企业脱离主业、脱实向虚,高债务、高杠杆、资金链断裂,带来风险外溢,要加强风险防控,实现企业稳健长远发展。三是关注政府融资平台债务风险。要整合重组政府小散平台,加大优质资产注入,提升平台市场化融资经营能力,明确投资取向,合理确定地方政府债务规模,防范偿债风险,避免出现影响区域金融信誉的资本连带风险。

  加大金融人才储备,壮大金融工作队伍。对接国家和省人才规划,面向全球知名金融机构、国际性金融组织、全球一流大学及研究机构,引进和培养一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金融人才。鼓励金融行业用人单位全球引智,通过兼职、顾问等方式加大柔性引才力度。对符合我省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政策的,一旦认定后要严格按政策规定及时享受到相关待遇,以诚信和一流服务引才。培养一批了解国内外金融动态和发展趋势、熟悉金融监管要求、具有改革创新意识的领军人才。加强教育和培训,通过建立金融特色学科、专业资格认证和联合培养专业人才等方式,开展金融人才培养工作和金融创新研究工作,培育一批能扎根海南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优秀人才。加强与香港、深圳、新加坡金融业的互联互通,促进三地在金融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合作和发展,不断壮大海南金融人才队伍。

   

  

  位于海口市大英山CBD的海口全球贸易之窗大厦

  (作者系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海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