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者视点

社科界要深化文化意识形态工作

来源:时间:2022-01-17 17:33

编者按

1月10日,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省社科院副院长李星良在《海口日报》刊发署名文章《社科界要深化文化意识形态工作》。本平台现转发全文,以飨读者。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在文化建设上,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世界上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2025年封关运作之后,海南自由贸易港在构建意识形态战斗堡垒中,社科界处于重要的、基础性地位,必须未雨绸缪,筑牢意识形态阵地,把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迎接新的挑战。

 社科界要提升意识形态斗争能力

(一)大力扶持具有意识形态性质的社科类社会组织发展。社科类社会组织主要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向实践转化的工作,其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有一定的意识形态性。社科类社会组织在壮大主流舆论、完成设置议题、联络社科专家等方面,应发挥积极作用。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社科类社会组织的领导,明确研究的目的和方向,强化社会组织中研究人员、工作人员的政治敏感度和斗争意识。

(二)充分发挥宗亲文化和华侨文化的纽带作用。海南是华侨之乡,宗亲文化与华侨文化是联络海内外宗亲、血缘的重要纽带。支持、引导当地宗亲文化、华侨文化健康发展,通过举办宗亲会、姓氏文化研讨会、文化寻根活动等,拓宽中华文化在海外传播的渠道和领域,向海外华侨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正能量和自贸港建设的成就,宣传我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中的重要贡献,增强海外华侨的亲缘意识和归属感。

(三)使用好更路簿等边疆史研究成果。南海历史文化的研究在南海国际关系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把更路簿等研究成果具象化、视觉化、生活化,把传统航海技术工具文化化,巩固海南当地群众的“祖宗海意识”。关系“祖宗海”的研究成果要加大宣传、使用力度,推动此类成果进入人们生活,转变为日常意识,造成一种扎实的、有厚度、有深度的文化基础。

(四)加强南海周边国家民俗文化研究。深入的民俗研究,是不同民族和国家文化互通的基础性工作。要大力支持海南社科界面向南海周边国家地区做研究,鼓励支持有关专家加强与南海周边国家相关专家的联络,多到南海周边国家做相关的研究、调研,对南海周边国家社科界造成积极的影响。

社科界要加强“南海周边共同文化基础”研究

(一)提出并阐发“南海周边共同文化基础”的理念。海南社科界专家提出“南海文明”概念,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应支持和加强“南海周边共同文化基础”课题的研究和宣传,在南海周边国家民众中建立起“共同文化基础”的意识。

(二)要有广度、有深度地阐发“南海文明”。海南社科界提出南海文明自有记载以来,不曾有过“殖民战争”和“殖民史”。充分阐述、宣传南海文明,对于宣传我国的南海外交理念是极其重要的。

(三)强调中华文明对南海文明的影响研究,进一步阐明中华文化圈内涵。加强民族史、民族语言、文化传播等研究,明晰中华文化对南海周边文化的影响,巩固南海周边国家民族地区“和平共处”的文化理念。社科界要深入阐发这一文化理念,宣传世界和平,在南海问题上形成新的共识。在南海周边国家学术资源相对薄弱的情况下,要团结一批南海周边国家学者,在学术交流中树立起“共同文化基础”意识。

像构筑战斗堡垒一样构筑意识形态阵地
 

(一)加强文艺创作,用好的文艺作品提升文化影响力。海南背靠内地,具有相对强大的影视剧制作能力。可规划一批能增进南海周边交流的影视戏剧作品,如“下南洋”题材,生动表现海南与东南亚华侨在历史、文化等方面的联系。如“祖宗海”题材,既反映海南渔民对南海朴素的“祖宗地”观念,又反映先辈与南洋难以割舍的亲缘联系。

(二)办好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巩固海南自贸港作为东南亚电影艺术交流中心的地位和作用。鼓励海南的影视公司与东南亚国家影视机构加强合作,制作双方观念认同、艺术认同、题材认同的电影。

(三)面向南海周边办好学术刊物。学术刊物在提高文化影响力及其权威性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重视学术刊物的办刊方向和针对性。在内容和栏目上,要根据我国和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面向南海周边国家的社科界设置议题,加大资金支持,通过举办研讨会等方式吸引周边国家学术界优质学术资源,选择发表南海周边国家学者文章,凝聚周边学术界力量,努力把若干学术刊物打造成周边国家学者愿意参与、方便交流的平台,扩大“朋友圈”。

(作者李星良,系海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海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博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