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研究科研动态

向上海“借智”,促海南智库发展——王惠平率队赴上海调研

来源:时间:2021-09-15 09:40

9月8日至11日,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省社科院院长王惠平率队赴上海社科院和上海市社科联调研。

9月9日上午,王惠平率队到上海社科院调研。据了解,上海社会科学院创建于1958年,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社会科学院,由当时的中国科学院上海经济研究所和上海历史研究所等合并而成。上海社科院为上海唯一的综合性人文和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是全国最大的地方社会科学院。在职工作人员约800人。上海社科院是全国唯一一个入选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的地方社科院,为地方社科院的智库建设引航开路、树立标杆。

座谈会由上海社科院院长王德忠主持。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干春晖介绍了上海社科院机构设置、队伍建设,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发挥咨询作用以及科研管理情况。大家以提问方式进行互相交流,就体制机制创新、决策咨询报送、服务社会需求、地方合作共建、特色品牌打造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以及进一步合作的模式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调研组深受启发和震撼,收获丰硕。

王惠平表示,上海社科院为海南树立了榜样标杆,许多做法经验值得学习借鉴。本次调研旨在与上海社科院深化合作,让海南省社科联(社科院)与上海社科院一样,发挥重要智库作用,并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研究和合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开展提供智力支持。

座谈会上,双方本着“优势互补、深化合作”的原则,确定了合作模式和发展路径,听取了海南蓝皮书执行主编沈玉良教授汇报2022年海南蓝皮书的编写设想,总结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报告》的编写经验。在王惠平和王德忠的共同见证下,海南省社科院副院长熊安静与上海社科院副院长朱国宏共同签订了海南省社科院重大项目研究意向书,把重大合作研究项目不断推向深入。

9月9日下午,王惠平率队到上海市社科联调研。上海市社科联党组书记王为松主持座谈。王为松书记对海南省社科联(社科院)调研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上海市“社科大师”的基本情况和市社科联建设发展情况作了简要介绍。

上海市社科联各处室相关人员详细介绍了上海市“文化东进战略”及上海市社科联搭建平台建设的基本情况。上海市社科联的物理平台有:上海社科馆(1.2万平方米)、徐家汇社科会堂(3000多平方米)和淮海路本部办公楼(2万多平方米)。学术平台有:四史讲堂、东方讲坛、望道图书会、科技人文对话、学术活动月、学术年会、智库沙龙。学术期刊平台《探索与争鸣》和《学术月刊》都是核心期刊前三甲中的二甲。上海市社科联以平台为载体,通过项目引导,以专项项目和年度学术年会和专项研讨的方式,开展课题研究,开展社科大师进公交、进高铁活动,打造社科学者之家,把专家学者的力量凝聚起来,破圈子、做智库,小机关、大网络,为上海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针对学会管理、科研项目组织开展管理、科研成果转化、社科普及,学术期刊管理、智库建设和管理等,双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王惠平表示,对上海市社科联致力打造物理和学术平台,凝聚和团结社科队伍的做法感到很震撼、很受启发、很受鼓舞、很值得海南逐步学习。

 9月10日,王惠平率队专程到上海临港新片区实地调研。调研组重点对上海新片区在制度创新和产业发展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进行学习和观摩。

调研组成员有:海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省社科院副院长、省社科联副主席熊安静,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省社科院副院长詹兴文,以及省社科联、社科院各部门的相关人员共7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