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海南社科界召开座谈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时间:2022-10-31 14:52

  10月31日下午,海南社科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在海口召开。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省长王斌的委托,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小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省社科院院长王惠平主持座谈会并讲话。省社科联主席团部分成员,我省知名专家学者代表,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负责人、科研基地负责人、社科类社会组织负责人、社科普及示范基地负责人等约60人参加座谈会。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座谈会上,王惠平和中共海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湖,海南大学党委书记符宣国,中国南海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胜,海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许玫,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黄景贵,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副院长朱绵茂,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云阁,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红,三亚学院副校长朱沁夫,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宁波,海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世杰,海南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邹庆华,海南师范大学东坡书院院长张兴吉等14位专家学者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作交流发言,提出富有建设性的真知灼见。

  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深刻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提出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这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专家学者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心全力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道路探索重大任务,高质量开展课题研究,研究快出成果、出好成果、出精品力作,推动智库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海南社科界新贡献,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贡献海南社科工作者力量。

  王惠平强调,省社科联(社科院)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要求,在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省社会科学界争做社科研究的组织者、推动者、研究者和创新者,努力打造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新型智库。通过海南省重点新型智库等平台加强研究宣传海南自由贸易港效能,形成与国际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匹配的话语权。按照《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求,开展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建设,率先创建9家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通过文理交叉、学科融合打造极具海南特色的学科体系。发挥社科研究基地作用,结合海南优势学科,借助团队力量打造新的学术体系。

  王惠平要求,全省社科界要迅速将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掀起全省社科界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海南社科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共同推动海南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更上新台阶。

 

  陈小华在讲话中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省社科界必须担负起的重要政治责任,要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走进城市、农村等,实现广泛覆盖,助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琼州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充分发挥社科界理论研究优势、人才资源优势等,大力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研究阐释,激励全省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结合“1348”战略框架,立足实际深入开展研究,准确把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历史方位和战略定位,聚焦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依据和智力支撑,更好地服务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海南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