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科评奖成果汇编

海南省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关于我省医疗联合体建设情况调研报告》

来源:时间:2021-10-19 09:27

付卿鑫,男,1977年出生于黑龙江,清华大学法律硕士,先后在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委财经办、海南省委农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海口市农业农村局工作。热爱调研、写作,多篇文章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获奖或在《海南日报》上发表。

长期以来,海南省优质医疗资源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分布不均衡,特别是面临基层人才缺乏的短板,已成为保障人民健康和深化医改的重要制约。开展医联体建设,是深化医改的重要步骤和制度创新,有利于调整优化医疗资源结构布局,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实现医疗资源上下贯通,提升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能,更好实施分级诊疗,对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有重要作用。

在此调研报告形成之前,几乎鲜有针对我省医联体建设情况的专门研究报告。此调研报告从选题到内容、从医联体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到针对存在问题提出的对策建议都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创新性。例如,报告中肯定并总结了三亚市医联体建设的经验做法。后来,三亚市“以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为抓手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的典型做法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之后又被海南省作为自由贸易港制度创新案例发布。我省在实施新医改后,逐步建立了跨省医疗联合体、省级医疗联合体、省级中医医疗联合体、县域医疗联合体、专科医疗联合体等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同时鼓励社会办医参加公立医院医疗联合体,建立了海南省远程会诊系统、海南省高端远程医疗服务系统和海南省远程病理诊断系统等远程医疗系统,努力让人民群众“少生病、少住院、少花费、看好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