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科评奖成果汇编

海南省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IT能力构建及其对企业和谐信息化的影响研究》

来源:时间:2021-10-19 09:21

齐晓梅,女,1966年生,天津人,海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滑铁卢大学(加拿大)访问学者,教育部学位中心通讯评议专家,海南省拔尖人才。2020年获得海南省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论文成果二等奖。主要讲授管理学、运营管理、电子商务、管理信息系统等课程,涉及本科生和研究生层次。曾任工商管理系系主任及学校教学督导。主持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海南省哲社规划项目多项,主持参与完成省市各部委及企事业单位研究报告、咨询课题等十余项。发表教研论文三十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及编著多部。

论文《IT能力构建及其对企业和谐信息化的影响研究》基于和谐管理理论以及和谐信息化体系理论,进行了IT能力的构建,并对企业和谐信息化这一构念进行了定义和维度划分,实证检验了IT能力对企业和谐信息化的作用机理。 

实证检验结果表明IT能力中只有IT人物互动能力对和谐信息化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在管理实践中,一方面,在企业内部要建设连接各业务部门甚至全企业的IT基础设施,达到企业内部的信息共享,并且各信息系统易于升级和优化,信息系统尽量采用标准化的技术组件等;另一方面,IT人员和IT部门应能与业务部门进行良好沟通,建立相互信任关系,IT人员应能了解企业关键业务流程,关心组织变革和成长,IT部门与企业均要与关键的IT提供商、服务商建立基于信任的长期合作关系。这样才能使企业信息系统规划与企业战略规划紧密集成,密切供应链核心企业之间的合作,以达到企业和谐信息化绩效。

论文在中国的管理情景下,基于和谐管理理论,对企业IT能力进行了重构,从非技术影响因素角度探讨了如何实现企业信息化绩效,同时也提出了企业信息化的发展方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