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科评奖成果汇编

海南省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内部控制评价能够提升会计稳健性吗?》

来源:时间:2021-10-18 10:35

刘斌,海南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高级会计师,海南省会计领军人才,海南省拔尖人才。2012年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获会计学博士学位。在大连银行博士后工作站、大连理工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主持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辽宁省企业博士后项目等3项科研项目。近年来在《科研管理》(CSSCI A类)、《南开经济研究》(CSSCI一区)、《Conference Proceedings of the 8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Project Management》(EI索引)、《审计与经济研究》(CSSCI 核心)、《财经理论与实践》(CSSCI 核心)等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文20余篇,公开出版学术著作4部(全国百佳出版单位)。

论文《内部控制评价能够提升会计稳健性吗?》,从企业内部控制总体评价和具体影响因子两个层面,阐释内部控制评价影响会计稳健性的动因、路径及作用机理。同时,依据条件和无条件两类会计稳健性计量方法,检验企业会计稳健性与内部控制评价体系设计的吻合程度。本文的贡献在于:其一,从内部控制评价的多维特性和具体影响因子层面,阐释内部控制评价影响会计稳健性的作用机理。其二,依据内部控制评价结果的认定范畴,运用内部控制直接和间接结论多角度地证实其对会计稳健性的影响。其三,将无条件稳健计量方法应用于内部控制评价的经济后果检验,丰富了会计稳健性的应用范畴。其四,排除了内部控制与会计稳健性之间的内生性疑虑。本文在解决内部控制领域上述主要疑问的同时,且为后续研究提供思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