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科评奖成果汇编

海南省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南卷》

来源:时间:2021-10-18 10:17

  

  房殿生,1976年生,黑龙江省齐齐哈尔人。2005年毕业于武汉体育学院,获教育学硕士学位。2012年于华南师范大学做访问学者, 2017年赴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研修学习。现在海南大学体育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教授(四级)职称,海南自由贸易港D类人才。2011年国家体育总局曾授予“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先进个人”。主持科研项目“中国黎族传统体育状况研究”,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数据库建设研究”子课题负责人,承担课题“海南地区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考察与信息采集”调研等工作。至今,已获各类优秀科研成果奖5项,主持完成的科研项目7项,主编出版著作3部,参编2部;主编教材1部;在全国体育类科研刊物上发表的论文共计20余篇。

  

  《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南卷》一书精选海南15个国家级或省级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展示海南省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内涵和多样形式。每个项目文字3000字左右,图15—20张。其中精选了海南的黎族打柴舞、虎舞、共同舞、琼中咚铃伽、陵水钱铃双刀舞、泊潮海龙舟、舂米舞以及昌江传统体育运动项目拉乌龟、黎族射箭、赶狗归坡、渡水腰舟、黎族转车、转石及爬竹竿等多项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每个项目自成一章,其项目内容包括:该非遗项目所处的自然地理和人文环境、项目起源与历史沿革、器材道具设备、基本内容或表现形式、传承与发展等五个方面。

  本书总字数达20万,全面深入了解海南非遗传统体育的原生态面貌,还原其历史真实,认识特定历史场景中非遗体育项目身体活动的意义;在理论方面对海南文化活态载体的民俗体育加以研究,促进我国传统体育学领域多学科的综合研究,挖掘研究深度,丰富其内容等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为海南省非遗体育项目保护和传承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参考基础。

  本书的出版,展现出完整的海南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全貌,传播中国传统体育文化,增进不同民族文化之间的交流,让更多的人了解海南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状与发展;同时,可作为相关职能部门和海南校园普及推广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参考用书;为海南传统体育的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出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