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科普及海南自贸港大讲坛

杨忠诚:坚定信心,矢志奋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海南篇章

来源:时间:2022-11-27 10:40
   11月26日上午,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指导,海南省社科联(社科院)主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大讲坛2022年第29讲(总第511讲)在省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完成摄制。海南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政干部宣讲团成员、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杨忠诚以《坚定信心,矢志奋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海南篇章》为题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号召全省干部群众发扬团结奋斗精神,矢志不移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省社科院院长王惠平出席并主持报告会。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省社科院副院长,省社科联副主席熊安静出席报告会。来自省社科联(社科院)机关、有关省直机关的代表到场参加学习。

  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会,杨忠诚紧扣主题,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从全面准确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海南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结合海南实际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发扬团结奋斗精神,矢志不移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六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剖析了中国过去十年的伟大变革中的三件大事,结合我省实际分析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一重大战略举措的深远意义,提出了结合海南实际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的重要建议,以深邃、通达的历史观总结提出,“团结奋斗精神”既是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取得伟大成就的精神密码,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更是矢志不移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直至成功的重要精神利器。

  “上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的旗帜是深圳;进入90年代,改革开放的旗帜是浦东;而当前,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杨忠诚表示,海南肩负着全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重大历史使命,肩负着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的重大历史使命,要结合海南实际,围绕“八个自由贸易港”建设重点任务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

  “过去五年,省委、省政府克服困难,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的、事关长远的问题,例如,产业发展的思路和方向更加明确、以市场化手段推动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坚决破除房地产一业独大的局面、实施儋州洋浦一体化、下决心解决高菜价这个民生之痛等问题。”杨忠诚指出,在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征程中,海南面临着基础薄弱、市场主体少、经济流量小、外向度低、人才短缺、制度集成创新能级还不够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还不够好、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还不够满意、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还不够多、风险防控还存在薄弱环节、人民群众获得感还不够强等突出问题,需要全省干部群众发扬团结奋斗精神,矢志不移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报告会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报告会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指导性,帮助大家全面准确深刻地领会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髓,深刻领悟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实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海南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到学习、工作实践中,并且始终如一,坚定信心,矢志奋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海南篇章,共同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