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科普及海南自贸港大讲坛

张博辉:可持续金融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时间:2022-12-12 10:11

  12月11日上午,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指导,海南省社科联(社科院)主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大讲坛2022年第32讲(总第514讲)在省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开讲。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执行院长、校长讲座教授,亚洲金融学会副主席张博辉作题为《可持续金融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省社科院院长王惠平出席并主持报告会。海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院长李世杰作为特邀嘉宾出席讲坛并作总结发言,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金融系统有关单位代表、海南大学经济学院师生代表等各界人士到场聆听报告会。

  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会,张博辉结合研究成果,详细分析国内外具有代表性的案例,通过生动的语言,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普惠金融、ESG投资、绿色金融、影响力投资五个方面,诠释主题。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经济发展是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当量积累到一定阶段,必须转向质的提升,目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张博辉指出,我国经济高速增长也伴随着大量能源消耗需求,大量的化石燃料消耗也增大了温室气体的排放,造成了温室效应以及空气污染问题,经济增长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问题必然得到重视,碳达峰、碳中和与共同富裕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张博辉强调,我国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仅有30年的缓冲期,远不及那些发达国家拥有半个多世纪的时间跨度进行调整,考虑到碳中和的预留时间减半,意味着我国实现碳中和的难度与挑战将会大幅增加。金融是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是承载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动脉,也是触达社会各个角落的毛细血管,在双碳目标路径下,可持续金融必然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具体包括了普惠金融、ESG投资、绿色金融和影响力投资等。

  “可持续金融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普惠的增长所进行的投融资。”张博辉说,普惠金融由联合国在2005年提出,是指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等弱势群体是其重点服务对象。

  据张博辉介绍,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公司治理 (Governance)为核心要素的ESG投资理念,要求投资机构注重企业环境、社会、公司治理方面的表现,通过投资来引导企业在经营中贯彻执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根据海外市场ESG发展经验,ESG被动基金是未来投资发展的重要趋势,ESG相关指数是观察资本市场对ESG关注度的必要角度。当前我国ESG投资仍处于发展阶段,监管制度、信息质量和结果评定方面仍需各方参与者积极参与并制定标准,以规范并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随着ESG投资体系的逐步完善,越来越多的第三方ESG评级机构活跃在市场上,机构谨慎对待第三方机构的ESG评级体系值得借鉴。

  “实现绿色低碳、清洁生产的生产力变革和发展道路转变并非易事,需要各方面的力量予以协助。其中,绿色金融是实现实体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中不可小觑的重要桥梁,绿色金融在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道路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张博辉表示,绿色金融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即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绿色金融体系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票指数和相关产品、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等金融工具。绿色债券是为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或气候减缓和适应项目而开展融资的债券,清洁、绿色、期限长、成本低。

  据张博辉介绍,金融市场参与者(监督侧、资本供给侧、资本需求侧和中介端)应该将“社会价值”纳入发展目标的考量,共同参与创建能够将经济目标和社会责任相结合的社会价值型企业。在洛克菲勒基金会2010年发布的《影响力投资:新兴的资产类别》报告中,影响力投资被明确分类为一个新兴的资产类别,第一次把影响力投资与其他投资方式区别开来。社会影响力投资倡导在追求财务回报的同时,也追求积极可衡量的社会价值及公益影响,并已逐渐成为国际资本市场可持续转型的重要金融工具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