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科普及海南自贸港大讲坛

颜冬秋:海南自由贸易港社会治理现代化目标任务分析

来源:时间:2022-10-17 20:32

  10月16日下午,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指导,海南省社科联(社科院)主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大讲坛2022年第17讲(总第499讲)在省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完成摄制。海南省政法委综治督导和基层社会治理室主任、二级巡视员颜冬秋作题为《海南自由贸易社会治理现代化目标任务分析》的专题报告。 


 

  颜冬秋用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践案例,从社会治理的由来变迁、社会治理的顶层设计、社会治理的海南实践、社会治理的五治并举、社会治理的五大体制等五个方面,深入分析海南自由贸易港社会治理现代化目标任务。

  “社会治理是指政府、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社区以及个人等多种主体平等的合作、对话、协商、沟通等方式,依法对社会事务、社会组织和社会生活进行引导和规范,最终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的过程。”颜冬秋说,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新时代社会治理理论的基本内涵是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社会治理的五治具体为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那么,为什么强调要抓政治引领?为什么强调法治保障?为什么强调要抓德治教化?为什么强调要抓自治强基?为什么强调“智治”?针对这5个问题,颜冬秋逐一进行分析解读。

  “因为政治引领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更是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因为法治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法治既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更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颜冬秋表示,因为道德是内心的法律,德治是实现社会“善治”的重要基石,是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的内生动力,是防范社会矛盾风险的自我免疫系统;因为基层安则天下安,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特别是新冠疫情防控暴露出基层治理存在不少短板弱项,迫切需要夯实社会治理的基层基础;因为随着新科技革命与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智能化建设不仅是一种技术手段,而且已成为一种治理方式,为社会治理构建了新模式,促使社会治理的理念观念、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流程手段等深刻变革,智治是重要的现代治理方式,要顺应时代潮流,拥抱智治、善用智治。

  谈到社会治理的五大体制时,颜冬秋指出,完善党委领导体制,确保领导有力;完善政府负责体制,确保负责有为;完善群团助推体制,确保助推有方;完善社会协同体制,确保协同有效;完善群众参与体制,确保参与有序。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对海南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了三阶段的战略目标安排。”据颜冬秋介绍,第一阶段目标是到2025年,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第二阶段目标是到2035年,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基本完善,高效的社会治理体系基本成熟;第三阶段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实现自由贸易港社会治理现代化。

  颜冬秋强调,社会治理现代化必须坚持为民、务实、创新。海南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过程,是落实新时代党和国家基本方略、探索与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现代社会治理模式、重塑各级党政干部治国理政思想观念、有效解决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的伟大实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