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科普及社科普及月

李星良副主席主持召开“社科海军”微信公众号运维座谈会

来源:时间:2020-02-25 10:19

1月16日下午,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省社科院副院长李星良同志主持召开了“社科海军”公号座谈会,普及咨询部和国际旅游岛商报社编辑部等相关人员出席。国际旅游岛商报社编辑部对“社科海军”公号运维情况进行了汇报。针对运维存在的问题,李星良副主席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明确了2020年运维的重点和方向。

自2019年6月1日代理运维以来,国际旅游岛商报社围绕“社科海军”公号的定位,努力打造海南自贸港哲学社科平台,推广我省社科界研究成果。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先审后发”原则,及时更新微信菜单栏,取得一定的传播效果。设置人文启迪、社科新知、社科动态、公告通知、红色海南、静夜聆听、艺林漫步、琼崖镜像、海南自贸港等9个栏目。6月1日至12月31日,累计发布消息641条,其中原创276条占43%,总阅读量189823次。截止2019年12月31日,总订阅用户为30016人。粉丝粘性逐渐增加,从7月至12月,平均每月增加100+以上常读用户。

“社科海军”公号在推送内容、形式、运维团队等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缺乏专业顾问把控意识形态关和指导社科普及的重点与方向;有待进一步明确关注公号人群的信息,忽略了高校师生这一群体;对政策解读不透彻,停留在新闻人的视角解读政策,而不是从社会科学普及的角度来宣传;对社科专家的关注度不够,对社会组织、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科研基地等单位的重大活动的微文推送不够及时。

在座谈会上,李星良副主席表示,“社科海军”公号是推广我省社科界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也是哲学社科信息聚集地,不仅要做好,还要做大做强。2020年,“社科海军”公号要守正创新、做大做强,增加影响力和传播力,扛起海南社科担当。针对现有问题,他提出了七点建议:应转变思路,从新闻转向社科普及,真正做好社科公号;用好专业顾问,把好意识形态关,审核推送内容;要聚焦中央、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社科界有关成果、常识类知识及时推送;栏目和版面设计上要有突破,增设“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专栏,与社科联(社科院)紧密联系,推送社科名家,及时推送社会组织、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科研基地等单位的重大活动;把好预算关,经费要真正用在社科普及上;加强计划性,对较大的推送活动制定一个方案;多渠道宣传推广,研究公众号推送的方法和技巧,按照读者的喜好和微信的要求,大大提高推广度和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