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科规划动态管理

省社科联召开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青少年发展研究专项)座谈会

来源:时间:2021-11-19 09:15

  11月16日上午,省社科联召开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青少年发展研究专项)座谈会,与团省委就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青少年发展研究专项)(以下简称专项课题)的设立等相关事宜进行座谈。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省社科院副院长李星良主持会议并讲话。团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许昌斌,省社科联社科规划办主任黄朝阳以及团省委学少部、宣传部、青少年研究中心,省社科联社科规划办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

  会上,黄朝阳介绍了课题共建的情况。他指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支持青少年发展的研究工作,省社科联党组研究同意设立专项课题。专项课题的设立与管理可参照省社科联与省教育厅设立的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思政专项)。省社科联和团省委统筹发布立项通知,共同组织课题评审与成果验收,研究经费由团省委提供。为保证课题的质量,立项数量原则上控制在30项以内。制定《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青少年发展研究专项)管理办法》,加强专项课题管理工作。

  许昌斌表示,团省委感谢省社科联对海南省青少年发展研究工作的支持,专项课题的设立对于今后青少年发展研究工作的推动意义重大。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青少年工作的指示要求,团省委做了大量的工作。团省委结合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相关文件精神,征求专家意见,计划围绕青少年思想引领、基层团建工作、青少年发展服务、青少年权益维护四个方面开展课题研究。成立海南自贸港新时代青少年研究中心,邀请全国青少年发展研究的专家参与研究与指导。专项课题的管理将严格按照《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办法》以及相关文件的要求执行。

  李星良在讲话中提出,专项课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而设立的,意义和任务重大,省社科联和团省委都要高度重视和认真落实。他强调,课题的研究既要注重理论性,也要注重实践性,做好课题成果的宣传与推介;选题要有前瞻性,关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中心任务,组织专项调研,了解研究我省青少年发展的研究现状;把好课题立项与结项的质量关,合理设置申报对象的条件,设立课题评审小组,尽量邀请省外专家参与立项、结项评审;充分发挥课题组织者的作用,抓好中期管理工作,及时了解课题进展情况。

  会上,团省委与省社科联就专项课题的立项管理、中期管理和结项管理等其它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