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科规划动态管理

海南省第四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研讨如何全面提升公民外语水平

来源:时间:2019-11-12 09:09

11月9日,海南省第四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背景下全面提升公民外语水平行动”学术研讨会在文昌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研讨。

 

据介绍,海南省第四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以“辉煌70年,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已分别于9月21日、9月29日、10月26日、11月5日至11月6日举行四场学术活动。今天,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承办学术年会第五场活动,共同研讨“提升公民外语水平 助推自由贸易区(港)建设”问题。海南省社科联社科规划办主任黄朝阳在致辞中指出,“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背景下全面提升公民外语水平行动”学术研讨会选题符合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的外语专业优势和文化积淀,又适应国家和海南省的工作大局需要,是省社科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实践上推动我省全面提升公民外语水平行动的具体举措,彰显了社科界新时代的责任担当。

 

海南省社科联社科规划办主任黄朝阳

黄朝阳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就海南全民学外语活动对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大意义、海南公民外语提升的方法和途径、怎样有效利用现有外语教育资源开展外语教育培训工作等问题进行充分研讨,为省委省政府推进全民外语提升工程献计献策。社科专家利用学术年会这一平台,充分发挥智库作用,服务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海南正在加快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新时代新目标新实践,需要海南社会科学界更好地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院长李渝凤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院长李渝凤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海南省的高校,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肩负着培养外语人才,提高全民外语素质的重要使命和责任。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如何提升我省公民外语水平、如何有效推广外语语言文化及提高公民跨文化交际能力等议题展开研讨与交流,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以及我省公民的外语水平建言献策、贡献智慧。这对于我省推广普及公民的外语水平的行动研究及方案的实施有着深远的意义和影响。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西语系教研室主任周昱认为,通过借助互联网技术,以智能手机、微信等新媒体资源为载体,通过APP、微课等丰富的方式将外语知识碎片化,使公民摆脱时间空间的限制,充分进行碎片化学习,从而调动学习自主性,最大化提高学习效率。

 

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公共教育部副教授李琳认为,优化国际语言环境建设需要以政府主导,从人和物两方面的因素着手,以窗口行业和人群为突破口,分层次、多形式地进行社会培训,改革各层次学校日常教学,努力提升城市居民的外语水平,使其具备基本的外语交际能力和服务能力。同时,以海口、三亚、琼海等重点城市为中心逐渐规范和普及公共场所外文标识,并在这些城市构建多语种服务体系。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英语系教研室主任、副教授郑一新指出,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迫切需要提高公务人员的外语素质,要做好公务人员外语需求调查,编制合理的培训方案;提高公务人员对外语培训的认识和自我学习能力;选定与整合公务人员外语培训教材,突出职业性;公务人员外语培训方式应具有灵活性,提高培训效果;精心挑选公务人员外语培训教师,提高师资水平;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考核制度,为激励奠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2632号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省机关红城湖办公区18号办公楼,邮编:571199,电话:0898-65316887